說走就走 福寶首次三天兩夜小旅行 高鐵+AVIS租車方便不疲憊!

美食旅遊 育兒日常

平常工作忙碌,假日當然就要好好休息;但是如果假期不長,卻又想去遠方好好放鬆心情,那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只要借助大眾運輸與租車服務,就能夠享有一次愉快舒服的自助旅遊嘍!

今年三月,福寶出生之後,我們全家出遊又多了許多考量因素,這篇文章就且讓我娓娓道來吧。不過在這裡要先提醒大家的是,其實不是所有嬰兒都適合長途旅行,至於長到多大之後才能出遠門,完全要看寶寶們個人的身體與心理特質而定,所以出發前最好能夠先調整好小嬰兒的作息習慣,並且讓他慢慢熟悉行車與外宿的感覺,才不會敗興而歸。

福寶也是從短程旅行開始的。持續觀察福寶的行車適應能力之後,慢慢地,我們開車的範圍逐步擴大到台北、桃園、竹東、頭份等地,然後在台中嘗試度過兩天一夜沒有什麼異狀,才開始放心策劃這次的屏東行。

說起來,我們家真的是很愛到處趴趴走,以前兩個人的時候開車走蘇花或北橫都不是什麼問題,只要使出睡眠法就能減少暈車的痛苦。不過福寶出生之後,因為在車上必須照顧福寶,睡眠法就完全不管用,而且說實在,我也不希望福寶跟我們一起走在那麼危險的路上,因此光是坐車這件事就加入了許多慎重的考慮。

基於安全與舒適,高鐵加短租自駕是絕佳的選擇,它不僅有效減少駕駛疲勞,也可以讓寶寶減輕舟車勞頓之苦,讓整個行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對了,如果你提早一星期訂好高鐵票,出發當天一定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從容不迫,是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當天早上九點多從竹北搭高鐵到左營,抵達時大約是十一點鐘。出了高鐵閘門,我們就前往AVIS-安維斯租車領取預訂的車子。不過當天有點好笑的是,我們推著福寶出閘門之後一直在找安維斯租車到底在哪裡,跑到Global Mall發現不對又回到高鐵站找三號出口,但找到出口還是沒有看見租車處(笑)。好的各位,請聽我說,沒見過三鐵共構不是我們的錯,以後到左營站找租車,往明亮的方向走過去就對了。看到三號出口,租車處就在你的左後方,星巴客對面(請注意,店面難免有更換的時候,星巴客僅作參考,還是要以三號出口為準,真的找不到可以詢問高鐵站內服務人員)。

 

抵達租車服務處,服務人員會先確認預訂人的姓名,預訂人必須提供身份證、小型車駕照以及信用卡資料。哈嘍哈嘍,請再注意一下,AVIS的租車服務要先預訂,臨時去沒租到車可是會掃興的喲!首先必須在AVIS網站或透過服務專線0800-600-601預約訂車,有各種不同價位,不同性能的車款配合你的需求,聽說他們講英文也能通,有需要的可以試試。

 

在確認預訂資料之後,服務人員會開始解說租車須知與租賃契約書的重點,這些資料在AVIS的官方網站上都有詳細的說明,這肯定是許多人租車時最在意的細節之一,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事先上網閱讀,確認保險與契約內容符合自己的期望。

> https://www.avis-taiwan.com/car-rent.html,請點開Step 3

確認契約內容後簽名,服務人員就指引我們去停車場辦理取車。左營高鐵站的取車處是在計程車排班處的方向,出門口往左走,跨過聯外車道就可以看到(車道有車出入,請小心跨越)。

 


這次我們帶著四個月的福寶出門,需要一個包䨱性高的嬰兒座椅以及能放得下嬰兒推車的後車廂,這些需求都已在預約時告知AVIS,以便服務人員事先幫我們準備。AVIS為我們安排的是Ford Focus,里程數約一萬五左右,車況相當良好。

對了,提醒有攜帶推車與大件行李的朋友們,租車前最好也要考慮一下推車與行李要如何擺放,尤其如果你是四人、五人同遊,或是冬天可能會有大件行李的時候,就要仔細想想行李要怎麼安排哦!

到了停車場,請注意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絕對不能忽略,那就是必須確認AVIS車子的外觀與內裝。外觀指的是車體表面的各種損傷痕跡,檢查擋風玻璃、前後大燈是否完好,順便記憶一下車牌號碼,接著看輪胎溝紋是否夠深、胎壓狀況、輪框是否完整,所有你發現到的問題都要在這時候立即向租車服務人員反應,服務人員會從旁仔細記錄,避免交車時產生誤會。

 

外觀檢查完成後,坐上駕駛座,這時候車子已經是發動狀態,我們接著要檢查的是大燈、雨刷、音響、內裝,並且調整座椅與後照鏡。關上門後,確認中控鎖與車窗是否正常,都確認完畢之後就可以準備離場了。但這裡建議朋友們在起步到離場前,最好還可以仔細聽一下車子的聲音是否有異音,沒有異音就可以安心上路嘍!

【第一天行程  左營-萬丹-竹田-屏東】

 

出了左營站,我們沒有在高雄逗留太久,上了88快速道路就往屏東方向前進!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萬丹,印象中有許多賣紅豆餅的招牌都會掛上「萬丹」或「万丹」兩個字,原來萬丹就是出產紅豆的地方呀!問題是,這次來到萬丹可能因為是星期三的緣故,紅豆餅都沒開,嗚嗚嗚~幸好還能品嚐到阿基伯燒冷冰,也是相當滿足。

附帶一提,還記得去年夏天去德島路過一家大判燒,好想吃,走近一看他們家居然都在準備跳阿波舞只好放棄,去年冬天在長崎思案橋吃到紅豆餅,他們叫做太閣燒,紅豆暱稱くろ,奶豆暱稱しろ,印象很深刻,好好吃。在台灣我所知道的紅豆餅還有稱作今川燒、車輪餅,做法類似,不過我最早認識它的名字卻是「たいこまんじゅう」,字面上是太鼓饅頭的意思。日語的「饅頭」雖然取自中文,但是它的定義更廣泛,特別是指有包內餡的麵團,所以與我們熟悉的白饅頭完全不同,而たいこ是太鼓,我猜是因為它的外型跟太鼓一樣圓圓的吧,長崎的太閣(たいこう)則是取自太鼓的諧音,難怪小時候聽到一直以為是泰國來的食物。

 

還有很不巧的是,我們在南部遊玩的這幾天剛好遇上強烈的午後熱對流,白話文就是「西北雨」啦!在阿基伯吃冰的時候就隱隱約約覺得天色不對,東邊的雲層愈來愈厚,風也愈來愈大,於是吃完冰就迅速衝向我們的愛車,瞬間雨點狂下,頓時覺得有車真好!就這樣,一家人在大雨滂沱之中離開萬丹,路過知名但不會唸的糶糴村(聽說很多人會下車與路牌合照XD),來到了屏東迷人的客家小鎮竹田。

如果你想略過萬丹的話,88快速道路終點的右手邊是潮州,左手邊就是竹田。我們在竹田車站附近趁雨勢稍緩,小小蹓躂了一會兒才走進驛前大和頓物所。看到竹田這麼日本風味的地名,我本來以為頓物所也是日語,但其實錯了,原來「頓物」就是竹田的古地名,是源自於客語「堆積穀物」的意思,結合糶糴村的「穀物出口/穀物入口」的涵意(仔細看左邊的字義組合就能理解」就可以得知竹田這裡是屏東重要的農產集散地,令人驚嘆客家老祖先真是相當有學問!

走進驛前大和頓物所,雨又開始狂下,坐在屋內透過牆垣與玻璃看著窗外的景色,忽然覺得也是頗為享受。而就在等待雨停的時候,居然!遇到了許久不見的國中同學!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嗎?

雨勢到了四點半才稍稍緩和下來,在竹田車站附近再晃悠一陣,就決定開車前往屏東市區。以前我們對屏東的基本了解就是叫做「去墾丁的半路上」,很少有機會進入屏東市。而這次我們就想好好感受屏東的在地生活,品嚐屏東美食,所以特別安排在屏東住一晚。

抵達屏東,我們先去買了菜寮豆花,這家豆花店沒有座位,但生意相當好,賣的是大碗裝的豆花本人加糖水。買完剛走出來,還在想著下一站要去哪裡,就遇到了一位熱心媽媽前來指點迷津,她推薦我們去吃武聖酵素臭豆腐與蔓蔓食光,笑著說這兩家的風格非常不同。真的很感謝她,因為這兩種迥異風格的店都是我們喜愛的!尤其在地人的口袋名單我們特別珍惜!

 

然而,武聖臭豆腐,居然在該開的時間沒開!登楞~(喂,你們不是休禮拜二嗎?)不死心的我們還打電話想確認,沒人接,好吧,這就是命了。在臭豆腐隔壁的越南河粉簡單吃吃後,推著福寶走過兩條街,我們來到了蔓蔓食光。

蔓蔓食光雖然藏在巷弄內,但其實很好找,如果你從民生路過來的話,在重慶路右轉遇見岔路,走右邊的那條很快就能找到它。這家法式甜點從小餐車做起,到現在擁有一家精緻小店面,看得出經營十分用心。雖然這次去沒機會與闆娘聊天,倒是與服務的妹子談得很開心,最後就前往妹子推薦的港式餛飩大王一飽口福,結束了第一天行程。

 

【第二天行程  屏東-麟洛-里港-美濃-台南】

第二天早上,在演藝廳對面吃了無名早餐後,就去麟洛領取前一天臨時起意要吃的乳酪蛋糕。麟洛這家乳酪蛋糕在網路上評價相當不錯,但是因為我們一整天在外跑行程無法冷藏,老闆就幫我們準備了保冷袋,並提醒我們下車時務必要帶走,放在陰涼處,因此這塊乳酪蛋糕就一直在行程中被扛上扛下的… 有點傻,但好吃也就值得了。

 

離開麟洛,我們開車回到屏東著名的咖啡一條街,青島街去逛逛,簡單看了一下,可能因為與竹田的驛前大和頓物所有點相似吧,就沒有多留。沿著青島街走到底,右轉打算去買昨天晚上沒喝到的皇家客禮夫,結果公休?奈啊捏,你不是休禮拜一嗎?聽說皇家客禮夫是屏東最好喝的珍珠奶茶,有喝過的朋友快來分享一下吧。

好,沒關係,沿著自由路,來到阿福海鮮附近稍停一下幫我們家阿福換個布布,再繼續開三號省道往里港前進。我們午餐的目標是里港餛飩豬腳。

 

以前對里港的印象主要是來自台北的阿里港鵝肉黑白切,不太確定他們老闆是不是里港人,但確實里港與鵝肉的關聯性就這樣一直深深印在腦海裡了。這次有幸來到里港,赫然發現原來里港最夯的美食是餛飩豬腳,從第一代趙文富先生到第三代趙壽山先生,餛飩豬腳已經在里港香傳近80年。在眾多招牌之中,我們選擇了文富豬腳,豬腳是清水煮燙的,與新竹老黃豬腳比較像,不是醬滷的。沾著獨門醬料吃,格外爽口。

 

離開里港後,我們繼續往美濃前進。抵達美濃,原本想去遛食冰消消暑,結果撲空,稍微在野上野下逛逛,就決定徒步到永安街去走走。永安街有家知名的錦興藍衫店,是謝宇威「花樹下」歌曲背後的故事,原來這裡的古地名就是「花樹下」。雖然我們在這裡已經看不到花樹,但能與錦興藍衫店相遇,心裡還是特別興奮。

 

接著,順著永安街往西走,我們來到美濃啖糕堂,買了一袋吐司與在地的147米,與闆娘話話家常,才發現闆娘原來是新竹鄉親,因為嚮往平靜自然的生活而落腳在美濃,又再次有種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的滋味湧上心頭。

聊著聊著,甘霖又來了。

 

美濃這場雨真不是普通大,我們把車停在路邊遲遲不敢前進,也立刻取消了美濃的其它行程,趁雨勢小一點,直接前往晚上住宿的台南。這次在台南住的是神農街附近的「看見.綠俬旅」,它與乾燥花店一起經營,地點絕佳,環境也很舒適。晚上在海安路吃了「矮仔成蝦仁飯」,相當美味,完食後夜色之中,又去赤嵌樓旁吃了艾摩多手工杏仁豆腐,再去國華街市場的二樓找尋「秘氏咖啡」。這位於市場裡的小咖啡鋪,就像是王家衛電影裡走出來的一樣,你可以想像各種浪漫的文藝情節在此上演。

 

【第三天行程 台南-山上-玉井-麻豆-歸仁】

第三天早上醒來,已是豔陽高照。不疾不徐地將行李搬下樓後,想著昨晚蝦仁飯的滋味,決定走一小段路去「集品蝦仁飯」用餐。也可能是矮仔成的印象太深刻,集品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份量多而已,不過好不好吃還是很主觀的吶,矮仔成與集品各有擁護者,喜歡就多多嘗試嘍。(後記:回新竹後與朋友聊到蝦仁飯,她推薦家裡附近的和緯蝦仁飯,住台南的朋友有吃過嗎?)

 

吃飽飯後,我們繼續驅車往台南的郊區開去。途經大灣、新化,來到了山上區的台南水道淨水池「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通天高的長陡梯,由於考量到福寶的安全問題,於是果斷回頭,與網美打卡聖地擦身而過(福寶長大再帶我們去吧!)。

 

離開山上,下一站來到玉井。雖然說現在已經開始是芒果的季節,但我們這次在玉井吃到的芒果說實在挺失望的,如果不是為了躲雨,我們應該還會多吃吃逛逛,可惜大雨一來,又是一兩個小時動彈不得。離開玉井前,向在地人探詢玉井芒果的滋味為什麼大不如前,才知道有些店家使用的芒果品質不好,他向我們推薦了兩家值得品嚐的芒果冰,也許以後有機會再去試試。

 

從玉井到麻豆,走84號快速道路不到半小時就能抵達。麻豆這個地名就像食物,麻豆老欉文旦更是每年中秋必備的賀禮,所以這次行程就把麻豆給安排進去了。我們在麻豆簡單吃了一個肉粽,喝了碗花生豬腳後,趁著太陽還沒下山,開往下營的方向想找塊稻田一起合照,之後再回來電姬戲院附近隨意逛逛,吃完晚餐後就迅速往歸仁方向前進,準備還車啦!

 

台南高鐵站的還車地點是在P2停車場,現場有AVIS的服務人員會協助確認車子的各項細節以及里程數(記得要在還車前加滿油哦)。確認沒有問題,服務人員就會帶我們回到高鐵站內的AVIS服務處結算ETC的費用,完成還車手續,輕輕鬆鬆,沒有負擔,不用塞在高速公路上,休假反而搞得筋疲力竭。

 

與家人在高鐵上小憩片刻,或是放空,或是回想行程的點點滴滴,我想這就是幸福的滋味吧!

 

AVIS租車資訊
AVIS台灣官方網站 http://www.avis-taiwan.com/tw/home.html
AVIS台灣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g/AvisTaiwan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毒藥性福外送賴:tea580
    2017-08-24 於 18:04:52

    大台灣北中南最夯外送 茶姐人很健談熱心
    加賴:tea580 【台灣毒藥性福外送】
    Wechat : google2582 私密照點擊觀看:www.duyao22.com
    熱推淫蕩潮吹正妹 加入帳號約成功 有送正妹清涼寫真集喔!
    正妹服務超多 深喉-讓你想把根留住~毒龍-讓你欲罷不能
    口爆-讓你激情四射~高難度姿勢的抽插-讓你淫水四濺
    美女的桃源洞已經為你打開 想體驗妹妹的翹臀美腿為你抬高 為你搖擺嗎?
    這個月茶姐有幫你們橋好貨色 到處奔波應徵妹妹 妹妹在這邊就不一一的推薦 加入賴帳號tea580主頁都有介紹詳細 想要職業不同的貨色 這邊都能滿足你的美夢 想要不出國就能嘗試國外的風情嗎 這邊也有 生客的福利很多 但成為熟客福利就更多 你有想過跟茶姐聊好友 出去看電影的嗎 給你機會 你加賴:tea580 統統滿足你 性福直通車:www.duyao22.com
    趕快放開你打飛機的雙手加賴tea580約妹立即來滾床單吧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