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的幼兒園生活】孩子第一天去幼兒園・面對分離焦慮的方法分享。

育兒日常

 

過一個快樂的年假回來,因為媽媽我算錯日期,人家開工我們還在花蓮,不小心多放一天假,但也少了一天去托嬰中心跟老師們抱抱說再見,幸好還有一天可以去。

很久沒有寫育兒分享,一開始會寫是因為我自己帶阿福,總是會有很多經驗、生活過程、媽媽辛酸血淚可以寫,一直到一歲兩個月送托嬰之後,我就比較少寫,一方面是相處時間變短,另一方面是托嬰中心真的很棒很優秀,讓我完全不必擔心。

離開托嬰中心我很難過,想到都會偷哭,打到這段眼淚又默默流下來,搞得好像是我自己去托嬰一樣XD 覺得必須特別寫一篇托嬰的?

接近去幼兒園的日子,托嬰中心的老師都有和阿福說要去幼兒園,不能哭哭唷!要當大哥哥了~我也是每天都跟他說幼兒園很好玩,他也開始說他要去幼兒園,他是大葛格了!

這家幼兒園是我們看的第二家幼兒園,我覺得看超多間幼兒園環境、教學方式、了解學費的媽媽真的太厲害,因為我們幼兒園和托嬰都只有看兩家,畢竟參觀時間要預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配合。

總之,2019/2/3 阿福去幼兒園第一天

早上他還在賴床,不想起床,跟我說他要睡覺~

我就說那我要跟把拔去幼兒園喔!你要不要去~他才起床!

原本路上很期待,到了門口開始抗拒,可能是當下才了解「原來去幼兒園是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就開始在門口拒絕進去。老師在前兩天有傳訊息給我們,內容是關於陪伴孩子一起度過分離焦慮的方法,看完老師的文字後,我放心很多。因此老師說要抱他進去,我就放手給老師,阿福也在老師身上爆哭,但這就是必經過程。

 

晚上詢問了今天的狀況,老師說阿福今天狀況還不錯,偶爾會說想爸爸(沒有說想媽媽哦!哈哈哈…),但安撫一下就 OK 了, 相信會越來越好。

然後傳了一個 30 張照片的相簿,裡面有吃水果的阿福、吃飯的阿福、睡午覺的阿福、畫畫的阿福、玩球的阿福、在想爸爸跟老師抱抱的阿福⋯⋯

看著看著我又哭了(到底有什麼好哭)媽媽本人也有分離焦慮吧!哈哈~

 

帶著眼淚吃水果的阿福~

我們每天都要準備水果給孩子帶去學校,讓孩子跟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水果,雖然要準備水果有點麻煩,但在準備的過程中,會有一種參與孩子學校生活的感覺,至少晚上我在幫他削蘋果的時候是這樣的心情~尤其蘋果是今天放學我們一起去買的,阿福說他想吃蘋果,於是我們就一起去買回家。

 

在不熟悉的環境裡依然試著融入當下,孩子一定帶著一點不安和思念,但我想到幼兒園的日常,都是在玩耍、互動、曬太陽,還是很不錯的,照片裡是自然光滿滿的教室,阿福一定會喜歡的,至少我自己是這麼想著。

 

放學的時候我去接阿福,他帶著笑臉牽著老師的手走出來,問我「這是幼兒園嗎?」我就說 「對呀!」

福:「那我們現在要去哪裡?回家嗎?」

儒:「我們一起去逛超市好嗎~」

福:「我想去逛便利商店!」

儒:「那去逛超大便利商店可以嗎?」

福:「好哇~」

超大便利商店就是超市XD

今天最大的感受是阿福會說的話好像又更多了,而且條理更清晰,溝通起來也很順利,回家自己聽音樂、唱歌等我煮飯,一起吃飯、聊天,雖然後來因為要去洗澡我把音樂關掉他在爆哭,但洗完澡又恢復穩定的狀態,就像往常一樣,我們一起看故事,講故事完就睡覺了。

逛超市的時候都跟在我旁邊,不會亂跑。因為有一次我帶他去,跟他說亂跑會找不到我,很危險喔!他當時不聽,就跑走,結果十秒後就聽到他大哭在找我,其實我都在原地沒有走啊,但從那次之後,他就再也沒有亂跑,跟在我旁邊逛。也有自己的想法,會說想要喝牛奶或是優酪乳,如果他說想要吃蛋糕,但我不想要買,我就會說「想要吃蘋果麵包還是菠蘿麵包?」這個時候就會在我給的選擇裡面做選擇XD

晚上睡前他還在說他要去托嬰中心,他要當小 baby 不要去幼兒園。看來還是帶著不安和抗拒,但相信慢慢會好的,這就是成長。

後面想要分享老師給我們面對分離焦慮的方法,因為我覺得很溫暖,很實用!

一.【家長調適好的心態】
孩子們可以無形中感受到父母的心,我們通常建議在送孩子上學之前,家長們要在內心先準備好,告訴自己這是為寶貝們做的一個最好的選擇。如果家長們的內心出現焦慮與不安,敏感的孩子也會跟著受到影響出現更大、更多的情緒反應;相反的,如果家長們抱持的是一個放心的心理,孩子們會感受到這種正向的氛圍,在面對轉換情境時,心情也會比較平穩。

二.【在與孩子分別時溫暖而堅定】
當家長與孩子在分開時,是用溫暖與堅定的方式與他道別,孩子就不會一直陷在分離焦慮的情緒中。若是更進一步把這一個轉換的時間變成一種儀式、一種規律,就更能幫助孩子們知道,當道別完成後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比如說,我們曾經看到一位家長與他的寶貝道別時,抱著他並讓他自己數十下,等到抱完後就笑笑的將孩子交給老師,即使當下孩子仍哭著要找媽媽,但是,媽媽依舊放心的讓老師抱他或是牽他。幾天之後,在媽媽離開後,很明顯的看到孩子從原本要花20分鐘轉換情緒,漸漸變成5分鐘,到後來自己會去牽老師的手,接著就開開心心地展開一天的遊戲了。

三.【簡短的道別並準時接送】
簡短的道別儀式,讓孩子很快的可以轉換到下一個情境,您可以抱抱孩子,祝他在學校有愉快的一天,告訴他放學一定會準時來接他,和他道再見,接著就可以將他交給老師。反之,若是這個道別的時間拖得太長,反而會讓孩子不知所措,而一直陷在要抉擇的不安裏。

記得過去曾有一位家長因為不放心孩子的狀況,所以就再多待了半個小時,並且不時地從窗外往裏看孩子的狀況,結果,原本這個孩子已經和其他孩子展開遊戲了,不小心撇見母親的身影,又吵著要找媽媽;也遇到另一個狀況是,有一位家長想看看孩子的狀況,回家後過了幾個鐘頭又再回到園裏,結果,媽媽很高興看到孩子不哭了,並且跟其他孩子玩得很好,可是,當媽媽要走時,這個孩子又再一次經歷與媽媽分開時的焦慮。

四.【養成規律的作息】
規律的作息可以讓孩子産生安全感,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事。即使孩子有些分離焦慮的情況出現,例如吵著不想上學、出現哭鬧的情況,還是要請家長堅定且持續地協助孩子養成上學的規律,包括每天固定來上學、固定的上學時間、接孩子的放學時間等。對於學齡前的幼兒,很重要的一個原則是~規律與重複,這不但能養成習慣,更是堅強孩子的意志力,促成身心、內部器官健全發展的一種方式。

五.【在家增加親子互動】
在家多陪伴孩子,例如帶他去散步、說故事做活動等,以增加親子互動,讓他感覺被關愛與支持,減低分離焦慮。若是家中有些變動,例如剛出生的弟弟妹妹、換環境、主要照顧者改變…等,都會引起孩子的不安,這時就更要多花些時間陪伴他。

 

分離是人生必經的一個歷程,我們期盼在家長與老師用心準備因應下,孩子能很快且順利地學習面對分離時所帶來的焦慮感受,相信孩子也可以感受到家長們持續性且無限的愛,並感受到上學不是離開家,而是在白天多了一個更大的家。

 

以上,老師的分享我真的看了好幾遍,在心裡不斷重複著分離的方式,也悄悄的安撫自己的不安,跟大家分享。

幼兒園的生活相信會很精彩,媽媽也會很累哈哈哈哈,但可以陪著孩子、看著孩子長大,怎麼說呢⋯⋯就好像照顧一朵花一樣,你細心呵護、灌溉,看著花開的那種喜悅,辛苦卻也加倍幸福。

捏著捏著就要三歲,我今天一邊洗碗,一邊感慨時間過得快,卻也想到自己竟然就這樣挺過來了呢!加油~各位爸爸媽媽們!育兒的這條路上,大家都不孤單!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