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的幼兒園生活】第二天去幼兒園・關於抗拒的理由。

育兒日常

第二天早上鬧鐘響起,平常早起的阿福竟然還在睡覺,我先起床準備自己換好衣服,帶著他的衣服去房間,先不開燈吵醒他,因為現在必須尊重他的想法,如果沒先徵求同意就開燈太亮,他可是會發脾氣的(筆記)。我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去叫他起床:阿福~要不要起床吃蘋果麵包啊!

接著他就笑著起床說:要~

於是我們開始了一段掙扎(老師音樂下)

用麵包利誘他起床,換衣服穿鞋子,但只要談到去幼兒園他就開始拒絕我,於是我告訴他我們去車上吃麵包,也都帶著書包和餐袋。接著在車上他開心吃著麵包和我聊天,聊著途中下起雨來濕噠噠的天氣、麵包是什麼口味、要去逛超市嗎?

很快就抵達幼兒園,他一看見我停車,便開始心慌的說:不要停下來~繼續開啊!

我笑著說:要去幼兒園囉!我等你吃完麵包~

他開始崩潰著說不要,但我不希望他的情緒起伏那麼大,就請他先吃完麵包,結果剩下最後一塊的時候,開始不吃了,一直跟我說不要去幼兒園,想要去公園玩。

哎唷,媽媽的心裡也是糾結著,最後還是請他下車一起去幼兒園,想當然送給老師的時候還是哭了,我也照著老師的方式抱著他數十下,然後笑著揮手說再見,下午來接他。

 

老師傳來今天的照片,阿福進教室後還是玩得很開心~

下午接阿福的時候,老師出來告訴我阿福的狀況,說他自理能力很好,生活作息很規律,都會有自己的想法,表現起來超出同齡的孩子,很棒哦~

我覺得雖然明著老師在說明阿福的狀況,但又覺得老師間接鼓勵我,希望我可以更放心(但我也沒表現出什麼擔心的樣子拉XD)。

 

老師有提到阿福說要自己吃飯,不需要人家餵。

我驚訝的說:可是應該有掉出來吧?!

老師說多少會有一點,但還好唷!

晚上看到照片裡的福,吃得開心,看到鏡頭還會笑的樣子,真的也蠻感動的(到底有什麼好感動?)

因為他在家吃飯,還是會掉很多飯粒在桌上和地上,我常常請他手扶著碗,不要把飯弄出來,但還是常常讓我去擦飯粒,每天講每天講,明明知道長大就會好的,我還是得說,就是怕去外面給人家添麻煩啊~(手扶額頭)

 

今天回家書包打開有一張紙,我看內容看不懂,想說這是哪來的?

旁邊有個聲音:這是我折的紙飛機拉!給我~我要射~

噗哈哈哈哈哈哈,抱歉,當下看到紙,我只想著打開來看是什麼東西,沒注意到是飛機,然後就把飛機打開了⋯⋯離童年太久的我已忘記如何折回去,只好請阿福自己想辦法發揮想像力了。

 

 

今天福一樣有畫畫喔!還是用他最喜歡的紅色畫畫呢!

 

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樣子。

 

吃水果的時候。

今天下課回家路上說要吃番茄,原來是隔壁同學吃了番茄?

於是回家吃了番茄,喝了優酪乳、吃餅乾,晚餐吃完又說要吃蘋果,我很怕他晚上尿太多,就告訴他明天再吃。結果他來廚房跟我說:馬麻,我們明天一起去買葡萄好了!

誒真的到了可以跟我聊天的年紀了,想要吃什麼還叫我跟他去買咧!笑倒~

 

 

老師說:阿福很喜歡在哥哥姊姊們旁邊,看他們在做什麼,很有趣。

阿福一直都喜歡比他大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比較還好,所以也沒跟我說要弟弟妹妹哈哈哈哈哈。我都說他有姊姊們就很夠了~是真的阿!

阿福是觀察型的孩子,不論到哪裡都會先觀察一陣子才會融入,帶出門吃飯至少要 40 分鐘至一小時才會熟悉環境和身邊的人(我們的朋友)但只要熟悉就會玩開。

 

晚上他又跟我說:不想去幼兒園,都不認識,我想去公園玩。

我問他:想要玩沙子嗎?

福:想要~

儒:喜歡玩沙子嗎?

福:喜歡!

儒:那幼兒園有沙子嗎。

福:有!(點頭)

儒:那我們去幼兒園玩沙子好嗎?

福:好~

 

過一下子又說:我不想去XXX(幼兒園名),我想要去公園,我想要在家裡~

儒:可是我要工作啊~

福:你不要工作拉!

(我也很想好嗎哈哈哈哈哈)

後來我想想,他抗拒上學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現在的同學老師他都不熟悉,所以不想去,等到玩開了應該就會好的,這就是過渡期阿~畢竟現在已經很懂事,不是以前的嫩嬰了。

今天下午在上吉他課的時候,突然接到托嬰中心打來的電話,想說是不是有什麼事?結果是主任打電話來關心阿福的幼兒園生活,他說老師同學都很想念他唷!他很喜歡跟老師聊天呢~

主任問說阿福還好嗎?我說他這兩天都有哭XD

孩子有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而且他的個性應該是有吃東西就好很多,注意力蠻好轉移的,可以再給一段時間適應喔!主任這麼回覆,帶著溫柔又堅定的語氣,再次給我打了強心針阿~

接完這通電話又讓我覺得「這托嬰中心真的太棒了!!!」

老師把孩子照顧好,也讓家長放心許多,間接照顧了家長的心情,真的讓整個幼兒生活與家庭生活品質穩定許多。

 

問了幾次,發現阿福不喜歡去的原因主要是環境不熟悉、不認識同學,我覺得很可以理解,就像大人到新的環境,也是需要一段適應期,只是我們已經成熟可以自己消化情緒,不會用哭鬧來反應,但心裡多少還是會不舒服吧?這是很正常的。因此為了阿福抗拒上學的原因,我自己去找了一些解決方法的文章,大部分的文章分享都差不多,列出以下幾點當筆記。

1.持續堅持不間斷

許多家長可能會因為孩子抗拒去學校就休息在家,上幾天休息幾天,反而會讓孩子覺得只要他排斥,就可以不用去上學。但這樣反而會影響幼兒園老師和孩子之間的情感連結,又更難送上學。因此家長要堅持下來送孩子上學,讓孩子習慣、熟悉新的環境,這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小時候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

2.溫柔而堅定的和孩子說再見

如果因為孩子哭鬧而一起哭或是離不開,孩子也會覺得我只要一直哭,媽媽就不會走,間接拉長了分離焦慮的問題。這兩天送阿福上學的時候,我都會告訴他,裡面很好玩,下午就來接你囉!老師一抱走他,我就笑著揮手說掰掰~

心裡帶著一點掙扎,但是和幼兒園老師配合,是尊重也是必須,我們一起讓孩子喜歡上學,是最重要的事。

3.下課後別急著問:今天學到什麼?

很多人一接到孩子就會問:今天怎麼樣?學校好玩嗎?學到什麼了?
這會讓孩子有一種怎麼離開學校還要一直想今天的事情XD 如果他現在已經抗拒了,我又再提,就像朋友失戀還一直提到她前男友一樣的殘忍啊!

這兩天我都是問他:等下要做什麼呢~要去逛超市嗎?要不要回家一起玩玩具?
當下他只會開心的想到放學就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

就有點像是認真上學的鼓勵,但我還是會在玩樂中間接地傳輸幼兒園裡面也有很多玩具很好玩,還有很多同學可以一起玩更開心(笑)

4.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我覺得這真的非常重要!阿福現在回家我問他要做什麼?他都會說:玩玩具、吃飯、吃水果、洗澡喝奶刷牙睡覺~

規律的作息可以有充足的睡眠,這樣隔天起床比較不會賴床和生氣,也能讓一早的好心情,慢慢的延續。讓孩子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也能大大的幫助孩子提早適應幼兒園的日常生活。

 

5.更多的陪伴與關心

因為孩子白天在幼兒園的不安,下課後家長要給予更多的關心與陪伴。
我發現阿福這兩天去幼兒園回家以後,跟我講的話變得很多,我也不斷的在回覆他,跟他聊天、聽他說的話。陪他一起玩軌道車、講故事、一起吃飯、一起聽音樂跳舞⋯⋯洗澡的時候也陪他玩⋯⋯對我來說這些事情每天都在做,但這兩天卻又變得更特別了些。

 

用更多的愛與關心,陪伴孩子度過抗拒期,成長的不只是孩子,而是整個家庭。過程中會經歷很多的擔心,但是堅持下來,除了可以養成孩子穩定的規律生活,也會壯大家庭裡每一個人的心理素質,我是這麼期待著。

 

 

附上下課時阿福踩著輕快的步伐準備開心回家的照片,因為在走動所以真實的晃動著哈哈哈哈⋯⋯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