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木柵美食||素湘園素食麵館・真材實料美味十足素食推薦,大推綠豆餡餅、蚵仔煎、什錦麵!

有趣的小事

DSC09020

平常吃飯時很少會專找素食,因為我們本身不是完全吃素的人,但對素食、蔬食並沒有特別抗拒,加上最近吃到了不少間美味的小餐館都是蔬食和素食,顛覆我們想像中的素菜。

 

已歇業
許多人會覺得素食不是油炸就是用豆類食品製作成類似「肉」的餐點,讓許多吃葷食的人對素食失望。

這次我來到台北試吃一間全素食的麵館,原本也是戰戰兢兢的,畢竟合作分享又加上是素食,自己也為自己捏了好幾把冷汗,最後我接下來的原因,除了看到他們剛開三個月,臉書的好評不間斷之外,我們直接到店試吃後,每一樣都真材實料,而且很好吃!感受到老闆娘熱情的用心與愛心,為每一位客人準備的食材都是極好的,值得推薦給大家!

DSC09064

DSC09051

位於木柵木新路二段上面的「素湘園」素食麵館,以蔬菜的綠色招牌在這條路上開啟了經營素食餐館的小夢想。老闆娘因為信仰、人道而茹素,工作退休後,便與兒子一起經營這間麵館,秉持著自己家裡吃什麼,客人就吃什麼的堅持,為大家帶來這間美味又健康的素餐館。

 

DSC09049

DSC09048

外表看似一般的素食餐館,和現在很多的優質店家相同,都會掛著自己的堅持與嚴選食材。或許很多人都看膩了這些特別標示的文字,但是實際吃到之後,真的會對素湘園有不一樣的評價。

 

DSC09053

最近海帶因為醃漬、防腐的問題,導致許多小吃店的海帶滯銷,素湘園更是特別說明自家的海帶,是自己滷製,沒有化學添加物!讓客人們安心品嚐。

DSC09034

DSC09043

DSC09039

DSC09041

用餐環境乾淨明亮,牆上有掛著推廣吃素的好處,溫和且舒服。另外也提供食物產品圖給客人參考,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詢問老闆娘、店員,得到比較詳細的解答,更順利的點餐。

我印象中的素食餐館大部分都比較簡陋,燈很暗、路邊攤,但最近接觸到的蔬食、素食餐館,在環境的整潔、空間設計都跟印象中有很大的不同,甚至還有異國風情的特色,讓我對素食有更深的認識!

 

DSC09035

DSC09037

餐具、調味料自取。
不多收取服務費,小本經營的小餐館,請大家自行走動,也避免使用上的浪費。

比較特別的是還放了一個失物招領的格子,來到這裡吃美味的餐點也別忘了把自己的物品帶走呀!哈~

DSC09012

菜單。

餐點分乾麵、湯麵、米飯、湯品、小菜,另外還有主廚推薦和飲料。價格與一般餐館差不多,或許以素食來說稍高,但品嚐到店家的食物與瞭解食材之後,就會知道這個價格真的太佛心!

使用的小菜更標示來源「名豐豆干」、「谷統百頁豆腐」,就是完全不怕別人知道,讓消費者自行搜尋比較!

 

DSC08984

DSC08982

蚵仔煎 $60

將切片杏鮑菇拌炒後,加入海帶絲、青菜與麵糊小火慢煎,堅持現點現做,每一份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因為老闆說杏鮑菇如果先炒起來備用,會有縮水的問題,吃起來就沒那麼好吃!因此他堅持現點現做,每一份都要花上4-6分鐘的製作時間,和我們想像中廟口裡面直接刷~下去的蚵仔煎完全不一樣!

而且一定要小火慢煎,把兩面都煎的脆脆的卡滋卡滋才可以!
這是真的,每一口都是柔軟卻又香脆的感受,搭上杏鮑菇本身的口感,賦予更多的層次,還有海苔絲的香氣,淋醬調味搭配的剛剛好。

老闆娘說許多客人為了這一味,都願意等待!還有人從很遠的地方來為了吃這份蚵仔煎,他沒有真的蚵仔,只是杏鮑菇切片模仿的。但美味與用心,卻是我們葷食真正的蚵仔煎難以追上的。因為是素食,所以大家對口味口感都會有比較明顯喜惡,因此店家的每一個調味、烹煮過程,都要加倍用心,才能讓消費者感受到。

素湘園的蚵仔煎一上桌我們兩個人秒殺,不停地稱讚真好吃!推薦給大家!

DSC08994

DSC08995

什錦麵 $70

我們去的時候大部分熱賣的產品都已經賣完了!紅燒麵、藥膳麵、酸辣麵通通賣光,我們只好試試看什錦麵,端上來這一碗我也是驚呆了!有紅白蘿蔔、玉米、南瓜、丸子、木耳、豆腐、青菜等等非常多樣的配料,實在是名符其實的什錦麵,份量十足!老闆娘說客人吃到的就是這樣!

滿滿豐盛的蔬菜,色香味俱全,湯頭也是使用蔬菜熬製,家裡怎麼吃,我們客人就這樣吃!清爽不油膩,帶著滿滿蔬菜的清甜甘美,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DSC08997

素食者可以在這裡吃到用心美味而且好吃的什錦麵,葷食則是可以在這裡補充平日較少攝取到的蔬菜,而且不會有吃不飽的感覺!因為用料實在又大碗!吃這些料吃完也很飽,湯頭不會過於清淡,鹹淡適中,夠味好喝。

 

DSC09000

麵條使用比較Q彈的拉麵,當時吃到就覺得很驚艷,而且還剛好聽到有客人詢問老闆娘他們的麵條怎麼這麼好吃?是不是有加硼砂!(那客人超直接地問XD)老闆娘直接說沒有!他使用的每一個食材、麵條、甚至米飯都使用池上壽司米(我看到真的傻眼)都是經過檢驗合格,沒有防腐劑、化學添加。麵條會比一般平常吃到的還要Q,是因為經過多次的桿麵過程,才有讓人稱讚不已的好味道。
 

DSC09018

DSC09023

咖哩燴飯 $85

接著再來吃一份咖哩飯,咖哩醬汁老闆娘使用了幾種不同的咖哩粉調製,(皆為素食可食用的),沒有加辣。

吃起來風味濃郁,有十足的咖哩香氣! 味道完全不輸葷食,甚至大勝多間咖哩飯。
配菜使用白花椰菜、青花菜、木耳、紅蘿蔔、馬鈴薯,吃起來有滿滿的營養,而且很有飽足感!米飯使用池上壽司米,吃起來軟Q有彈性,非常好吃!我老公超級喜歡,整盤吃光光!!!

DSC08989

DSC08991

DSC08990

招牌綠豆餡餅 $50(原本40元,已調整為50元)

大家應該很少吃到這款綠豆餡餅,這是老闆跟眷村的老伯伯學的手藝,自己擀餅皮、放綠豆餡,每一份都非常扎實!而且一份是一大片切成八小片,就是大家看到這盤,竟然才50元。或許有人會說就餅皮和綠豆而已,是能賣多貴?但是光是時間成本和人力..還有這麼用心而且紮實的用料,50元剛好而已啊!

吃起來脆脆甜甜的,很好吃!甜度剛剛好,完全不膩口!讓我們想起竹北牧野小館的甜餅,也是非常好吃!沒想到在台北也能吃到類似的甜餅,真的很幸運!這款綠豆餡餅非常推薦給大家當下午茶,午餐來吃麵吃飯吃飽,外帶一份餡餅當下午茶,不論大人小孩都會買單!口感香脆超涮嘴~我們吃不完還打包晚上當點心吃,真的很美味。

DSC09025

DSC09031

聊著聊著,老闆娘把他的很多食材都一包一包的拿給我們看,他們的蔬菜、米、煮冬瓜茶的冬瓜塊都拿出來,每一個包裝,內容成分日期標示的清清楚楚,真的讓我十分佩服。今天隨便走到一間店,敢這樣讓客人看食材的店,絕對少之又少!結果,老闆娘說到豆芽菜,他說他們的豆芽菜是自己悶的,拿出了兩壺茶壺,我們大驚~哈哈!

因為上次我看到自己悶豆芽菜…是我公公XD
前幾個禮拜回去吃飯時有炒豆芽菜,我婆婆說可以吃沒關係,因為都是我們家自己悶的!此時我公公就拿出一個水壺,就和素湘園老闆娘拿出的這個熱水壺一樣,裡面有滿滿的豆芽菜!吃得超級安心~

看到這滿滿一壺的豆芽菜,我覺得很感動。近年來許多人吃素,不論是為了宗教信仰還是環保,我覺得都很好,也都很支持,雖然我自己依然吃葷,但只要覺得自己的決定和堅持是對的,並且不刻意左右他人的選擇,對吃素的朋友我也是很敬佩的!(畢竟要拒絕香噴噴的肉品實在很厲害XD)。但對於食品安全,或許很多人都還沒有堅持、小心到嚴謹的程度。我看到老闆娘對於健康的堅持,寧願少賺一點、累一點,也要讓每個人吃到好吃而健康的餐點。

 

DSC09033

老闆娘說他買回來的食材,都會測試!這是衛生局發的食安試劑,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而且是由店家自己拿出來!表示自己食材使用上的顧慮和品質絕對沒有問題,真的太猛了!!!一般人家裡都不會準備了,更何況外面只想著低成本要賺錢的餐廳,尤其競爭激烈、房租高漲的大台北地區,可以看到如此用心對待客人以及自己良心的店家真的不多。

DSC09054

DSC09058

奇雅子冬瓜茶 $40

冬瓜茶也是使用合格冬瓜塊自己熬煮,裡面還撈的到冬瓜片(笑)
加入有豐富維他命的奇雅子,增添口感又營養!清爽解渴好喝好喝~

DSC09045

DSC09046

我在素湘園吃到的每一道料理都很美味,吃完會回味、會想念,會在走出店門口和我老公說真是好吃,真開心遇到這樣的好店家!對於老闆娘的用心,我確切感受到,而且讓人很想用力的分享出去。在現在的社會,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人,推廣美食、推廣環保,用溫柔而堅定的方式,令人敬佩。

如果有機會來到木柵,在逛完動物園的時候,可以來素湘園品嚐美味的什錦麵、咖哩飯,可以帶一杯冬瓜茶、一份綠豆餡餅回家當點心,更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幸運的吃到好好吃的素蚵仔煎。我們或許沒有能力一次抵制無良商人,但我們可以實際支持用心的店家。

分享給你們,希望可以讓吃素的朋友有一個新的選擇,也藉由這樣的分享,讓葷食的朋友一起試試看,素食也很好吃!
 

店家資訊 素湘園素食麵館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258號
電話:02-8661-6066(建議電話訂餐節省等待時間)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0:00(週二公休)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vegangoodfood

(AD)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