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美食]艷麗南洋手作料理 Pondok Sunny∥令人難忘的道地南島鹹食甜點!

有趣的小事

   

 DSC06240_副本 

你喜歡吃咖哩嗎?在咖哩濃郁的香氣中放了許多的香料!而其中的薑黃更是據說有抗氧化防癌功能!雖然是否為真我們無法證實,但是可以從書中知道,古埃及在很早的時候就使用香料來防止屍體腐爛。而古羅馬人也早在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就已經開始使用胡椒調味菜餚。直到現在我們都依然使用許多的香料調味,豐富了我們的用餐口味、增添品嚐食物的樂趣。

 

新竹除了園區有許多的外籍勞工之外,在牛埔一帶也不少,也因此有許多間泰式料理,我們家一直很喜歡這一帶的泰式料理,簡單美味又不失道地口味。多間泰式料理都是出自於泰國人的手藝。經常在這裡尋找異國料理的我,在 2015 年 9 月時發現了這一間以甜點為主打的「艷麗南洋料理」,是一間因為愛而存在的特色餐館。開幕後沒多久我就造訪,深深喜愛上店內的南洋風格與甜點,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DSC06247_副本

位置在新竹市牛埔北路 30 號,就在「泰味」泰式料理正對面。艷麗店門口,有著小小的花圃。以透明門窗的設計,讓不熟悉的客人可以悄悄看進裡面,試著透過眼裡看見的亮麗色彩,感受店內帶來熱情溫暖的氛圍。

DSC06242_副本

店門口並不明顯,大家也可以看上面的招牌。以南洋手作鹹食、甜點為主。簡明扼要的點出了他們家提供的餐點內容。

DSC06238_副本 

門口也有放上小黑板,簡單介紹鹹食與甜點。如果不清楚也可以直接進去店內看菜單、詢問完整內容,再決定要不要點餐唷!千萬不要不好意思,老闆娘是印尼與新加坡籍的華僑,很熱情也很溫柔。

DSC06294_副本

DSC06292_副本

使用木質地板搭配溫和的黃白牆面,空間環境乾淨舒適。牆上的小樹、抬頭看見的拼貼設計,都是廚房裡主廚一手一筆劃上、貼上的。而廚房裡掌廚的,正是老闆娘的女兒!她畢業之後在外面四處工作、學習。有過人的耐力面對不同的挑戰、帶著勇氣投入多樣的行業,最後選擇回到家,學習媽媽的好手藝,傳承這些經典的南洋料理與即將消失的道地甜點。


DSC06201_副本

整體空間大約可容 20 人左右,有兩人桌、四人桌以及吧台位。

DSC06313_副本

進門的右手邊是水壺、調味料區。旁邊是有在販售的自家手作醬料,例如:蝦醬、酸辣醬。

DSC06335_副本

接著還有整區的南洋調味料、即溶包、調味料等提供給客人購買。比較靠近櫃檯的湯鍋是可以自行取用的湯品,每日都不同。

DSC06299_副本

餐具與醬料都是自行取用的,後面的是水杯,水壺在旁邊銀色的容器中,看起來很像裝飾品但是他就是水壺XD 如果找不到可以直接問老闆娘唷!

 

DSC06202_副本 

整間店有著風格一致性,富有南洋風味的配色、皆以「圓形」的吊燈與擺設,還有印尼特有的 BATIK 蠟染布料讓艷麗著實的充滿色彩。
Love is like a BATIK,愛就像是蠟染般繽紛多彩,其中更以家人的扶持與傳承為經典。

DSC06333_副本

DSC06162_副本

DSC06164_副本 

和老闆娘聊天時,他告訴我被譽為千島之國的印尼,有許多的族群,不同的族群會有屬於他們特有的 BATIK,他們也有蒐集了一些特別的 BATIK,如果大家有機會去艷麗,可以仔細看一下牆上這些蠟染花布,都是純手工製作的,看得見圓點的大小、色澤深淺、不規則等等些微差異,但也因為這些細微的不同,造就了每一塊 BATIK 的獨一無二。

DSC06180_副本

O1

在最裡面的 BATIK 下方還放有製作 BATIK 的工具喔!

DSC06310_副本

在還沒看到菜單、吃到餐點與甜點的時候,我就已經愛上了艷麗,因為我相信一間店的品味從細節就能感受得到,用心是會被看見的。

DSC06192_副本

這裡沒有紙本菜單,所有的餐點都寫在吧台上方的黑板中。大家可以直接看黑板想好要吃的餐點,直接點餐,吃飽才結帳。餐點的部分提供了鹹食與甜點,但其實一開始艷麗的初衷是以傳承道地的印尼甜點為主,可是客人都希望有正餐的餐點,艷麗的老闆娘也擁有好手藝,便將這些道地的南洋料理分享給大家,剛開幕時更請了奶奶來幫助調整味道,想要帶給客人、在台印尼人擁有懷念的好滋味。

DSC06197_副本

DSC06195_副本

鹹食的正餐餐點有七種,甜湯有五種,還有多種口味的娘惹糕與千層糕!餐點價格在 120-250 之間,甜湯則是 50-70不等,娘惹糕、千層糕依口味不同而價格不同。

DSC06114_副本

艷麗招牌飯 $250

招牌飯含有薑黃雞腿與巴東牛肉兩種主食,讓不知道要選擇雞腿還是牛肉的客人一次滿足!飯類的選擇都配有四樣配料與香料飯,讓大家可以同時品嚐到不同的香料炒菜,豐富整個味蕾。這次我們吃到的配菜有煎蛋、高麗菜、天貝小魚乾、醃漬小菜。看似簡單平凡,但也讓人感覺到家的味道。艷麗提供的是道地南洋料理的家鄉味,不以華麗的外表、精緻的擺盤取勝,而是那令人想念的美味。

香料飯口感微Q顆粒分明不軟黏,帶有淡淡的香氣,並不會濃郁到搶了主食的風味,不論是薑黃雞腿亦或是巴東牛肉,都可以非常自然的搭配米飯入口。

DSC06110_副本

DSC06109_副本

我很喜歡他們小魚乾那道配料,非常的夠味!鹹香的天貝(南洋納豆)與小魚乾下飯(也很下酒),香料炒高麗菜帶出南洋特有的風味,以簡單的煎蛋與醃漬小菜搭配,是簡單的家常菜。天貝是一種發酵的大豆,也就是南洋的納豆!味道濃郁,口味獨特,大家可以嚐試看看!但因為口味特別,有的人不喜歡,所以放的量比較少。如果大家喜歡吃,可以跟老闆娘說,她就會加給你喔!

主要是怕客人不吃會很浪費,這些都是他們當天現做新鮮的食材,但進了盤內,若是客人沒有吃也都是要倒掉非常可惜,並不是份量很少不大方,其實不怕大家吃,是怕大家不想吃呢!喜歡就不要害羞地跟老闆娘說喜歡,跟她要多一點囉!

DSC06113_副本

 

薑黃雞腿與巴東牛肉一同上桌,但並沒有因此而減少份量!是完整的一隻雞腿切塊。配上一顆小金桔片讓客人自行增添風味。他們的薑黃雞腿其實有改良過,剛開店營業時我吃到的雞肉非常乾癟,這一次我去吃則是呈現「外酥內嫩又多汁」的美味薑黃雞腿!使用薑黃入味而酥煎而成的雞腿,帶有淡淡的薑黃香氣,更多是雞腿本身的肉汁與酥脆的表皮香,讓人吃起來大呼過癮好滿足!

DSC06094_副本

我也有問為什麼剛開始的口感是乾硬的,這才知道原來印尼當地人都喜歡吃乾癟的雞腿,喜歡吃起來乾乾酥酥很脆的口感!不像我們喜歡多汁鮮嫩。而一開始的豔麗做的是傳承道地分享美味,後來發現台灣人喜歡的是多汁的,因而改善。但也有告訴印尼客人,來到艷麗想要吃在地口味,點餐時只要記得說要酥一點,就會帶給印尼朋友們家鄉的口味唷!

DSC06111_副本 

巴東牛肉也是來自於印尼非常受歡迎的餐點,他的特色就是使用了多種的香料提升味道,也會加入濃郁的椰漿,讓整體的風味更佳香濃,搭配米飯入口,非常美味!口感嫩中帶勁,帶有些微口感但是又好咀嚼、入口的牛肉,帶有肉汁與滿滿香料帶來的特別香氣,口味獨特也很符合我們的口味。

DSC06098_副本

南洋拉薩鍋 $180

自從在台中的新加坡美食吃過拉薩麵之後,我就非常的愛拉薩鍋!拉薩是以蝦頭熬煮,加入椰奶、香茅等調味,有非常濃郁的椰奶與蝦精華的湯頭,帶點微辣的香氣,溫和又帶有點刺激的口感,實在讓人難以抗拒。
 

O3 

一鍋滿滿的拉撒鍋中有著許多的配料!豆腐、魚蛋、油豆腐、嫩雞肉等等,還有高麗菜與些微的蔥花。每一樣配料都不騙人的入味又好吃!但不得不說,這些配料原本就是簡單的豆腐、丸子和青菜,但因為湯底的用心熬煮、精準的調味,讓整個拉薩鍋中的配料都昇華了。雞肉也是十分鮮嫩。

DSC06099_副本  

主食可以選擇粄條、麵、飯,我是選擇粄條,因為我很喜歡帶有米香軟Q口感的粄條,有點像是越式料理的米干、河粉類的口感。可以選擇一口湯配粄條,或是像我一樣先放部分的粄條進去,吸收一些湯汁之後再吃,吃完再放一些進去,一邊吃粄條搭配魚蛋或是豆腐入口,感受滿滿香濃的椰奶香氣與粄條、雞肉、豆腐,看似簡單卻毫不簡單。而且份量充足,絕對吃得飽!

DSC06252_副本

獅城肉骨茶 $180

這是我隔兩天又去吃的餐點,選了使用藥材與香料搭配而成的肉骨茶,用料實在不馬虎,香氣十足,口感則是清爽舒服。帶有幾塊百頁豆腐、香菇、高麗菜、豆皮,還有兩大塊肉骨排,吃的好過癮!因為我吃湯品習慣搭配麵食,所以一樣選擇了粄條。

DSC06270_副本

肉骨排的肉燉的入味香嫩,軟骨很好吃,可以發出「ㄎㄠˊㄎㄠˊ」聲響,好美味!燉煮的時間要夠長,才能將骨排燉到這般口感。而整體肉骨茶的香氣,帶有大家熟悉的藥材香氣,也有著南洋獨特的香料風味,味道鮮明但毫不膩口,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純淨的氣息在嘴裡散發。
 

DSC06256_副本

百頁豆腐吸收了滿滿的肉骨茶湯,入口後湯汁在嘴裡四溢,散發出湯汁的香氣,同時亦有百頁豆腐本身獨特的滋味;豆皮也是吸收了滿滿的湯汁,入口後滑軟的口感好好吃呀!

DSC06267_副本 

比較喜歡清爽口感的人可以嘗試他們的肉骨茶,濃郁口感則是拉薩鍋!

DSC06263_副本

隔兩天去吃我點了肉骨茶,男友選了拉薩鍋,老闆娘看我來幾次都沒點牛肉丸還特地放牛肉丸給我吃!真的人超好!所以我又意外獲得牛肉丸,牛肉細緻,口感嫩滑又富有彈性,與牛肉本身的肉質香,實在很好吃!一直沒有試牛肉丸湯麵是因為感覺有點清淡,但吃到牛肉丸後,好像可以想像有著滿滿精華的牛肉丸湯麵應該也很美味!我愛他的牛肉丸啊!


DSC06265_副本
 

如果點湯鍋時配飯,就會有一碗香料飯!我男友愛吃飯,選了香料飯配它的拉薩鍋,讚不絕口!

DSC06159_副本

再提醒大家用餐記得去湯鍋自己裝湯來喝唷!我第一次喝的時候喝到他們的酸辣湯,好好喝!使用的是店家自己親手自製的酸辣醬,直接加水煮成湯,帶著辣椒香氣,口感微酸的酸辣湯開胃好喝!我後來也帶了酸辣醬回去,後來我媽自己煮水餃時,就請他直接用酸辣將加水煮湯,超過癮!

酸辣醬也可以用在蒸魚的時候,放一些在上面,就能簡單做出經典的酸辣魚,夠味好吃。

DSC06120_副本


醬料區有提供店家自製的蝦醬,喜歡吃蝦醬的人務必要吃吃看!他們家的醬料完全手工自製無添加防腐劑,讓人安心。

蝦醬味道濃郁、毫無腥味,有分小辣和大辣,也有提供小魚乾給客人自行取用。但是也要提醒大家蝦醬微辣口味鹹香,雖然免費提供但不要浪費!可以先用一點點試試口味,也確認多少份量自己可以吃完,不要貪心裝太多囉!畢竟裡面都是真材實料,將心比心,大家也不希望自己煮的食物被浪費吧!

我自己也帶了一瓶蝦醬回家,媽媽就可以在家輕鬆做出蝦醬空心菜,想要吃的時候也能直接沾取增添風味,真的好濃好過癮。

DSC06141_副本

錢多錢多 $50

這道聽起來很帶財的甜點「錢多錢多」,也就是「珍多冰」,是印尼的傳統甜點。而另外一款仙草相思豆,就是仙草加入紅豆的甜點。南洋珍寶則是綜合口味!如果想要一次品嚐到錢多錢多與仙草相思豆,就可以選擇南洋珍寶!

DSC06144_副本

我第一次吃到錢多錢多,感覺非常特別,口味也蠻合的!他是一款以棕櫚糖為基底的甜湯,加入使用香蘭製成的綠色粉條,吃起來 Q 彈順口,最後淋上椰奶,有著濃郁香甜的滋味,口味偏甜,裡面有放入多塊冰塊,建議攪拌讓口味均勻、冰塊稍微融化之後再吃,會比較不膩口。

個人很愛椰奶的味道,加上粉條很 Q 很好吃,雖然甜了點,但只要多攪拌讓冰塊融化,就會越來越順口了!

DSC06286_副本

星馬嚤嚤喳喳 $60

相信大家對摩摩喳喳這道甜點不陌生,常吃泰式、南洋料理必點的甜湯!艷麗提供的嚤嚤喳喳中,以香蘭為基底,加入了亞答子、波羅蜜、錢多、西谷米等配料。亞答子是棕櫚樹的種子,形狀橢圓小巧,有著半透明的果肉,口感柔韌香甜,吃起來 QQ 的,我很喜歡!

25254484704_7ba5f66688_o 

嚤嚤喳喳加入了口感奇妙帶有微甜香氣的波羅蜜以及常見的西谷米,還有前面吃到的錢多(綠色粉條),甜甜帶有濃郁椰奶的甜湯與多樣配料,口感上層次豐富,有Q彈、有鬆軟,帶有顆粒感的西谷米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和錢多一樣份量充足,口味偏甜,大家要多多攪拌比較不會甜膩。

DSC06125_副本

原味千層糕 $60

老闆娘很熱情的給我試吃了幾種口味的千層糕,他說千層糕在印尼是非常高級的甜點,但是過年時一定要準備!而且只會招待給非常要好的朋友品嚐喔!印尼傳統的千層蛋糕是一層一層的烘焙而成,他們用最簡單的材料:雞蛋、麵粉、奶油等製作而成,但因為每一層都要均勻,所以要將千層糕烤好並不容易!在過程中需要細心的注意並調整!

艷麗共提供了原味、抹茶、巧克力、咖啡四種口味,每一款用量都非常實在,皆能品嚐到綿密的口感、厚實的份量。

*提醒大家本篇文章看到的千層糕與娘惹糕份量都是比較少的,正常份量大家可以參考店家的FACEBOOK照片

DSC06137_副本 

原味千層是最基本的口味,也是印尼人最喜歡的味道。因為其他的三種口味都是因應台灣人喜愛的味道而製作。我個人也最喜歡吃原味,他非常特別,一入口有著淡淡的蜜香、奶油香,化在口中吞嚥後,那股香氣會再回到嘴裡再次散發!極為特別,讓人唇齒留香。

老闆娘也千叮嚀萬囑咐,千層蛋糕要小口小口的吃,才能吃到他特別的層次口感。其實每一道食物大家都要慢慢地咀嚼,讓空氣在嘴裡與食物混合,這樣會讓食物更有味道,也更能品嚐出料理的層次風味。

而且千層糕會隨著季節的變化,有不同的口感。屬於南洋的甜點,在溫度較高的時候,品嚐起來風味最佳!也推薦大家買回家吃的時候,可以先放入微波爐加熱,口感更為綿密香醇。

DSC06129_副本

抹茶千層 $70

這抹茶千層雖然是為迎合台灣人口味而做,但我和蹦蹦都覺得非常好吃!抹茶千層帶來的層次感極為明顯,吃完會覺得很神奇。入口後會先感受到抹茶的香氣,咀嚼吞嚥時則會出現原味千層的奶香,最後抹茶的香氣又會再次出現在嘴裡!

我們吃完相視直呼實在太酷了!
實在大推喜歡抹茶風味的人試一試,絕對會非常驚喜,切記要小口小口的吃唷!

 

DSC06130_副本 

巧克力千層 $70

巧克力千層的口味也非常細緻,推薦給小朋友吃吃看!但是喜歡吃巧克力味道的人也可以試試!我覺得巧克力的層次感比較不明顯,因為巧克力的味道太濃,會直接將原味的香氣混合掉,層次感比較沒有前面兩種口味豐富。
 

 DSC06121_副本

這就是印尼人家中若有千層蛋糕時,會切塊成這樣的大小與份量給好朋友分享,可見千層蛋糕在當地是珍貴且美味的點心。

如果喜歡吃的話,訂購整個比較便宜,一整個可以切 10 塊,原味是 500 元,其他的口味是 600 元喔!常常都有人訂購整塊的千層糕,因為味道實在令人回味,之前老闆娘有在北埔那邊開店,很多客人找到她現在的位置,都會來艷麗品嚐料理並且帶千層糕回去吃呢!


DSC06327_副本

在艷麗裡面除了可以看到多種花色的 BATIK 之外,也難以忽略櫃檯上繽紛亮麗的娘惹糕!娘惹糕在新馬、印尼是經典的國民點心,種類口味很多,主要的製作原料是木薯粉,許多人會為了增添色彩,使用香料染色。但是艷麗的娘惹糕,都是以各種植物、食材染色並且增添香氣,製作出口味多樣的娘惹糕!
 

O2 

有許多種口味,從經典的彩虹娘惹、桂圓口味、地瓜香蘭口味等等,每次去到店裡看到的口味未必相同。就要看運氣啦!如果有特別想吃的口味,可以先打電話問問看喔!

 

DSC06278_副本

這次總共吃了七種口味,每一款都各有特色,從上排左起開始,口味分別是桂圓、綠茶、樹薯,下排左起開始是咖啡、巧克力、芋頭、八寶。桂圓香氣明顯、綠茶香甜,八寶帶有顆粒的口感,非常豐富。而比較特別的是樹薯口味的,他口感紮實帶Q,與其他軟綿的口味不同。

娘惹糕的口感Q軟即化,是一款簡單樸實,而色彩繽紛亮眼的家常點心。每一層都要費工的蒸炊,需要堅持與耐心。口味多樣,大家可以直接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品嚐。艷麗為了每一位客人的健康,使用天然食材做染色,讓大家品嚐到美味的同時,也兼顧健康。

DSC06306_副本 

艷麗不論是在空間設計有著與眾不同的風格與南洋氣息,料理也非常用心製作,從買菜、備料到準備給客人,通通包辦,用真誠熱情的心意與傳承家鄉的手藝,烹煮出讓人吮指回味、口齒留香的美味料理。剛開幕時吃了一次,三月初吃了兩次,感受得到艷麗的進步,在口味的調整上聆聽客人的意見並加以改進。

DSC06307_副本 

對於女兒不讓媽媽拿手的甜點消逝而用心努力的經營這一間繽紛亮眼的豔麗南洋風味餐館,是客人的福音!
我大力推薦拉薩鍋和招牌飯,甜點大家一定要吃千層糕,相信是新竹數一數二道地且美味的南洋料理。

用感受經典南洋文化的心情,品嚐美味的經典料理,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有非常多的收穫!

 

*本篇感謝艷麗南洋手作料理邀請分享

店家資訊 艷麗南洋手作.鹹食.甜點 Pondok Sunny

地址:新竹市牛埔北路 30 號 (泰味正對面)
電話:03-539-9003
營業時間:11:30-15:00/17:00-21:00(星期二公休)
店家 FACEBOOK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Lin Hsuan-Yi
    2016-03-24 於 20:56:00

    新竹市也有另外兩家不錯的異國料理叫 泰之味 一間在建功一路97號 另一間在中正路96巷12號
    版主回覆:(03/25/2016 06:32:11 AM)
    我知道唷 泰之味我很常吃!之前也有寫過文章了^^ 謝謝分享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