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 1y10m6d 關於近期虐童事件/我們的育兒理念

育兒日常

 

這兩天鬧得沸沸揚揚的虐童新聞,看了真的很心痛很不爽!那主任到底什麼態度?如果沒有耐心愛心為什麼要從事幼兒教育?

 
為什麼那麼多父母寧可自己帶孩子,也不敢送托,就是害怕遇到虐待自己孩子的保母。
 
每一個孩子都是多麼不容易,他們在幾億精子裡面脫穎而出(到底媽媽在公殺毀)
多麼幸運成功在子宮著床並且長住,有的甚至沒有住滿早產出來。
如果有看過早產兒照護的影片,會知道這些孩子需要的照護是加倍的。
在路上看到的孩子,不論是新生兒還是唸幼稚園、小學、國中,我們都會驚嘆養育孩子真的很不簡單。
 
於是對每一個孩子的狀態或是父母的憤怒,都會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生養孩子、教育孩子的過程
我們是走一步,學一步。不知道的查資料、問醫生、問身邊的媽媽們⋯⋯對於第一次當父母的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有的時候會失控,有的時候會不知所措(好像只有我)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打過一次小孩。
 
有的時候孩子鬧脾氣在地上爆哭打滾,崩潰的樣子有時候真的讓我滿肚子火,但我知道那是他的情緒,而我也有自己的情緒,我們都在面對彼此的情緒。
 
人生而平等,在我們家這個觀念是落實的。
他沒有辦法揍我,我們憑什麼揍他?
孩子不乖有時候就是要打,打了才會怕?
換成是大人不乖,難道打了會有用嗎?
在他沒有辦法說話、表達自己想法的時候,只能哭鬧,這不是他願意的。
我們應該要更努力的去理解孩子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怪他鬧脾氣,因為事出必有因啊!
 

教育孩子、理解孩子是一門艱深的課程,我們只能做中學,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沒有一套SOP可以套用在「人」身上。在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就必須無止盡的修正。而且,即便是同一個問題,答案都不一定一樣⋯⋯

 


對於虐童事件,每看一次新聞片段就讓人惱火,不解主任的態度,那樣的抱歉是什麼樣的抱歉?
只想隨便應付了事,好像只要說出抱歉二字就代表懺悔,孩子欠他的?父母欠他的?
「那不是施暴,是情緒失控。」
我不懂情緒失控就可以打小孩的理由是什麼,有病就要看醫生,有問題就不要來上班。
如果對於孩子的哭鬧沒有辦法用同理心面對,那些表面上好看的評鑑數字與保母證照都是可恥的。-

真的非常感謝托嬰中心的老師主任那麼用心的對待孩子們,從阿福的眼神、早上起床就說要出去(上學)、一帶進教室就頭也不回,看著老師笑瞇瞇的樣子⋯⋯

遇到的每一個老師和主任,看見他們看著孩子的眼神,就知道其中的用心與愛心,有時候會聽到老師在討論哪個孩子剛剛做了什麼有趣的事,笑著說可愛,就像是媽媽們在討論孩子們的互動一樣真誠,那閃亮亮的眼神是騙不了人的。

放假放久了阿福還會記得要上學,很喜歡上學、很期待上學。
回家路上還在念著同學的名字,甚至叫著老師老師⋯⋯
還有看到每個月的菜單,都讓我羨慕不已,真心想要搭伙(笑)
很想問吃不完我們可以打包嗎?哈哈哈哈阿福上托嬰中心近八個月的時間,學習了很多、成長不少,吃得好、睡得好,讓我們溝通更順利⋯⋯
我們沒有一刻是不感謝托嬰中心的老師們,就連腸病毒也是老師檢查到的呢!

阿福有一段時間脾氣很差,會和同學互咬、在地上爆哭、情緒不好什麼的,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教他,主任那時雖然會帶著有點煩惱的感覺跟我們講。但他很直白的說:我們不會體罰,只會請他在旁邊站著冷靜一下,他想好就會好了。意思類似罰站,但我們也覺得OK,有時候就是需要冷靜、把情緒抒發完。

我承認,有的時候在面對育兒的人生裡,會感到迷惘,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對還是錯。有的時候看著他爆哭大鬧的時候,也會想要頭也不回的離開。但更多時候,你會被他那充滿愛意的眼神融化,他的世界裡,你就是唯一的爸爸、媽媽,你從他是一個只會哇哇哭的嬰兒,帶到他用奶音叫你媽媽、爸吧的時候,看著他踏出第一步的瞬間⋯⋯

因為美好大過於煩惱
他的笑容時常讓我忘卻憂愁
手心的溫度和嘴巴的奶味
都默默地成為了我生活的必須品
(不覺得小孩嘴巴的奶味很香嗎?他們好像都沒有口臭誒哈哈哈哈)

育兒生活就是吵吵鬧鬧的,都是淚水和笑聲交織出來的
即使常在夜深人靜時懷疑人生,但從沒後悔生孩子,甚至謝謝他的出現,讓我更懂得生命的意義。
最後,還是很想說
虐童的通通都去死!!!!!!(可怕媽媽的怒吼)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