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推薦∥郁離子咖啡烘焙∥二道手工挑豆 帶給你最純粹的健康咖啡

有趣的小事

DSC06306

喜歡喝咖啡的人很多,拿鐵?美式?手沖單品大家各有所好,不論是為了提神還是一個品味的象徵,最終都是喝下肚的。喝了身體會吸收,那麼咖啡的品質好壞就很重要了!我們經常在外面看到咖啡館的咖啡師聚精會神的沖煮一杯好咖啡,但這些都只是最終的那面,這次要和大家來探討的是一杯好咖啡在沖煮之前努力的過程。

 

 咖啡的領域有幾個部分,種植、烘焙、沖煮都是非常重要的,而烘焙更是決定咖啡好壞 60% 的關鍵性。

DSC05686

DSC05695

這次很開心有機會來到「郁離子咖啡」烘豆師的工作室,他帶著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知道每天喝下肚的咖啡要經過多少用心的努力,才能造就一杯健康的咖啡。烘豆師說:「烘豆空間的濕度與溫度都要有一定的條件,才能進行烘豆的程序。而烘焙一鍋豆,雖然只要十幾分鐘,但背後可是花費許多時間研究!」

 

DSC05692

為了讓我們真正的了解烘豆師在做的事,他準備了完整的PPT來跟我們分享,我覺得真的非常寶貴。有許多內容是網路上可以找到,但也有許多內容是必須上課才能了解的。印象很深刻的是咖啡豆有瑕疵豆,瑕疵豆當中包含了蟲蛀豆、發霉豆、發酵豆等等,都會因為環境潮濕或蟲害影響,而產生赭麴毒素,若是我們不了解而喝下肚,是會影響健康的!

 

i1

 

*黃金曼特寧的瑕疵豆

 

i2

 

*黃金曼特寧的挑過的好豆

 

i3 

*烘焙後二道手工挑除的影響風味瑕疵豆

有些人覺得咖啡豆本來就是乾淨的,咖啡看起來也沒異狀,這些都是因為「不知道」。瑕疵豆因為烘焙後,咖啡豆會被咖啡色覆蓋,內部組織膨脹,所以難以辨認。

咖啡師說「發霉的麵包大家不敢吃,那麼發霉的咖啡不是你們敢喝,而是因為你們不知道!」這對於消費者和嗜咖啡者而言,是多麼令人恐懼的事。

 

DSC05702

因此郁離子咖啡為了讓每一個人喝到健康的好咖啡,堅持品質,不辭辛勞在烘豆之前,就會將瑕疵豆和其他會影響風味的豆子手工挑除,除了目視之外,還使用6到10倍放大鏡的檢測方式,至少要花費一到三個小時的細心挑選,才能完成第一道手工挑豆,接著會在烘焙後做第二道手工挑除過焦或焙度不均的瑕疵豆,將客人喝到瑕疵豆的機率降到最低!

 

DSC05696

DSC05698

DSC05699 

郁離子的烘豆師為了讓我了解手工挑豆的過程,直接開了一包豆子給我挑!在高溫的環境下,坐在那邊將700克的咖啡豆精挑細選出不能喝下肚的瑕疵豆,我只挑了半小時就挑不下去,因為要專注在挑選豆子上面,精挑細選的把瑕疵豆挑出來,降低瑕疵率,真的非常不容易…

這樣辛苦的過程,咖啡師笑著說:「挑豆其實真的非常不容易,一坐下低頭、彎腰、手舉、目視,就至少維持1個鐘頭,才會再起身,但只要客人能喝到安心又好喝的咖啡,值得!」

一杯好咖啡背後的辛苦,都是烘豆師們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的努力,我們總是看到咖啡師帥氣沖煮咖啡的一面,沒想過這些好豆子也是需要有人細心照料的!

DSC05711

DSC05718

郁離子的咖啡,從選豆、挑豆、烘焙到磨成咖啡粉與包裝都由老闆一人包辦!為了維持品質,必須如此!

老闆說這些咖啡豆都是他的孩子,豆子的問題總是會因環境而略有不同,就像孩子在不同的環境成長都會造就不同的人格,他希望能用他的愛心去照料這些咖啡豆,帶給客人美好的一杯咖啡。

DSC05722 

在小小的工作室當中,連封膜包裝都有!真的非常專業,從烘豆機到包裝,每一個機台都是成本!

DSC06244

DSC06252

名為「郁離子」的緣由,是來自於劉伯溫的文集,郁離二字,代表的是遠離世俗氣息之意。希望郁離子的咖啡能夠帶給人們身心靈的饗宴。

每一款咖啡都必須從生豆開始,挑豆、烘焙、包裝,因此郁離子的咖啡濾掛包,接單才進行製豆,訂購後皆須等待一週才能取貨!老闆說有些人會急著要,但他真的沒辦法給,希望大家可以提早預訂,好讓健康的美味咖啡不斷線!

 

DSC06253

DSC06257

目前僅提供五種口味的濾掛包,分別為綜合豆(義式)、耶加雪菲、黃金曼特寧、哥倫比亞、花神,每款咖啡都因為產地、處理方法有不同的風味,建議大家可以挑選自己比較習慣的風味來品嚐看看。耶加雪菲與黃金曼特寧的濾掛包販售價格為400元十包,哥倫比亞與花神則是300元十包,以濾掛咖啡的價格來說算是非常正常的價格,若是了解烘豆師背後的辛苦,這些都是物超所值的!

除了濾掛包之外也有以半磅或一磅的方式販售,大家可以依個人習慣選擇。

DSC06261 

打開包裝後依箭頭指示方向撕開濾紙,非常好撕很順手。

DSC06268

DSC06275

烘焙師將咖啡粉磨的較粗,讓水過下去時可以快一些,讓趕時間的上班族們可以更快速的品味咖啡。

DSC06263

DSC06264

DSC06267

接著將濾紙雙面掛耳依方向拉開並將掛耳緊密掛於咖啡兩側。

DSC06287 

先注入少量熱開水靜置15秒後,在分次注入建議水量150c.c.(依個人喜好調整浸泡時間)

最後只要將兩側掛耳濾紙拿起,就可以享用一杯現沖的精品咖啡囉!

DSC06291

每一款咖啡的香氣跟烘焙都不同,花神品嚐起來可以感受到微微的花香與果香,和耶加雪菲都是屬於淺焙的咖啡,味道微酸乾淨。

我自己最愛喝耶加雪菲,而耶加雪菲也是在烘豆過程中最困難的一支咖啡,郁離子的耶加雪菲一打開就有明顯特殊的檸檬香味,酸度適中,回甘的香氣在嘴裡四溢,非常舒服,而且喝了身體都沒有心悸或是不舒服的反應,手工二道挑豆真的有差!

DSC06293 

而另外兩款哥倫比亞與黃金曼特寧是屬於中深焙的豆子,香氣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濃郁咖啡香!

我帶回家的幾款咖啡濾掛包,最先喝的不是耶加,而是曼特寧,沖泡完成入口後的感受令人驚喜,微香微苦,味道濃郁卻不澀,和以往喝到的曼特寧風味有明顯的差異,第一次覺得曼特寧也能這麼好喝,沒有誇張,乾淨純粹的口感,滿滿的濃郁咖啡香氣藉由杯口之間的空氣,讓味道更明顯,喜歡!

 

 DSC06302 

一杯用心的好咖啡,不一定要到有書櫃、木質裝潢的咖啡館,只要找到對的烘豆師,就算是濾掛包,也都能品出咖啡迷人的香氣與口感。郁離子咖啡進口高等級精選莊園豆、手工二道挑豆、少量分裝真空包降低生豆不好介質相互影響,將瑕疵豆的機率低於1%,這些種種背後的努力都來自於堅持信念「健康的好咖啡」。相信客人用心品味,定能品出郁離子咖啡的過人之處。

你也想喝喝看不同的咖啡嗎?試試看郁離子咖啡烘焙的精品濾掛包,感受最純粹的咖啡香!

*本篇感謝郁離子咖啡烘焙邀請分享

店家資訊 郁離子咖啡烘焙

郁離子咖啡烘焙官網

訂購郁離子咖啡

LINE ID: @omk4305g

*郁離子咖啡位於竹北,新竹縣市都可以免運費親送(偏遠地區除外),新竹縣市偏遠地區與其他縣市會收取運費。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Tessa
    2018-08-05 於 01:35:46

    剛好看見版主的文章,郁離子咖啡有在竹北開實體店面。初幕。版主有機會可以去吃。
    因為,昨天去喝完咖啡跟吃餐點。覺得很推薦。

  • 回覆
    0425kaze
    2016-07-30 於 21:12:43

    我以為取名郁離子,是基於該書的序言中,徐一夔和吳從善對郁離子的解釋而來的。
    郁有文采美好的涵義,離則是八卦中的火卦,火又代表著文明的象徵,古人因知用火後,提升生活而發展出繁盛的文化與素養,因而以郁離二字的美好意象代喻為烘培咖啡的文火與熱度。
    總之,原來是我對店名太過解讀了。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