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一日遊 自然與人文的交會 歡迎來我家!

新竹旅遊 美食旅遊

旅行在外,欣賞在地特殊人文風景,體會迎面而來的文化衝擊時,我也時常好奇,想知道大家對於我的家鄉又是什麼樣的感受。在地人也許往往認為自己居住的地方平凡無奇,卻又非常渴望跟外來的朋友們分享這裡的一切美好,真是矛盾的心情,不是嗎?

新竹原本是道卡斯族的聚居之地,閩南人王世傑率先來到這裡,以暗街仔(東前街36巷)為核心,向外擴張。雍正元年,這裡建起了竹塹城,是台灣僅次於台南的古城,更是北台灣首座城市,而昔日的東門城、護城河也都還清楚可見。雍正三年,廣東陸豐的徐立鵬家族也來到竹塹城附近,在竹塹城周圍的竹東、新豐等地拓墾,形成了今天我們熟悉的新竹客家族群,而由於陸豐的客語腔調有別於大埔、梅州等地,所以新竹也是「海陸腔」的主要分布之地。

所以,你可以發現新竹原來有如此深遠的歷史底蘊,並且因為閩客與原住民共同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使它又更兼具文化豐富性。今天大家就跟著儒儒造訪新竹縣的竹東、關西、寶山,一起體驗新竹的人文風景吧!

 

第一站我們來到位於竹東的「蕭如松藝術園區」,蕭如松老師教美術近四十年,出生於萬華,在新竹扎根,留下許多樸實卻動人的作品。老師在美術上有過人的天份,卻從未沒有停止追求卓越,不斷的精進自己的能力、吸收國外的新知與觀念,也因此在畫風上相較同期的畫家更為前衛。自律甚嚴的蕭老師,在教學上也非常的嚴謹,有上過蕭老師課的學生,沒有一位不知道「蕭氏美術課」的規定!

蕭如松藝術園區我自己去過幾次,這一次安排的導覽,讓我更深入的瞭解藝術園區的內容,帶給大家更完整的分享。

 

蕭老師的生平、特色,對於竹東高中的同學們應該是很熟悉的。
雖然現在竹東高中的學生沒有給蕭老師教過,我也是。但我想從張澤平老師的身上,多少可以看到不少蕭老師的影子。希望學弟妹們好好感受一下啊~澤平老師是我在學習路上遇到數一數二重視教學、帶學生走向戶外寫生、增進生活美感的一位好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只要看到好電影上映,還會自己去包場請學生們一起去看,真的超好!

回來蕭如松藝術園區。
原本這裡是蕭如松老師私人居住的地方,經由新竹縣政府重建之後,成為新竹縣藝文交流的重要空間,不定時會舉辦各種藝文活動,前幾週來時還遇到客家歌手黃翠芳的表演。

裡面有五棟日式建築,分別為松言堂、故松居、松畫廬、松和廬、松香廬。改建之後每一棟建築都有各種不同的功用,將老屋整修再利用。讓我們現在去參觀蕭老師故居時,有藝術作品可以欣賞、有空間可以交流、有講座可以聆聽,用餐時間還能品嚐丼飯、下午茶呢!

 

進來時最先遇到的是松言堂,目前規劃城活動空間,可以容納 30~40 人以上的活動。經常配合主題展覽舉辦藝文座談會,也提供場地租借,像是繪畫教學、音樂發表、母語教學、社區活動等。

想要看蕭如松老師的作品,就來最裡面的「松畫廬」,這棟建築內常年展出老師生前百幅繪畫的複製作品。如果遇到重要的紀念日,像是蕭老師的冥誕,會邀請、情商展出蕭老師的原作。

因為蕭老師的作品大多在美術館中珍藏,其他部分則是私人收藏,若放置真跡在此,還需要多派保全防護,反而在參觀的過程中會失去些興致。只要想著複製品的意象並不影響原著,我們靜靜的欣賞、感受即可。

 

裡面有許多老師的作品,值得一看再看。
在專人導覽當中,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是一幅有著哈密瓜的畫作,導覽人員笑著和我們分享。
有一次,有人送哈密瓜給蕭老師,因為平常老師不會輕易收人的禮物。但當時哈密瓜是很稀有的水果,老師捨不得吃,於是便先畫了幾幅哈密瓜的畫作,才吃了哈密瓜。這是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有「哈密瓜」作品的緣故。

聽著這些分享,在炎熱的天氣下,我也笑了。
很喜歡這樣樸實的個性,將心裡所想、珍惜的每一刻,藉由自身的專長,把當下的情感,換化為永恆。

 

 

松和廬設計為美術展覽空間,裡面會定期展出藝術家的作品,舉凡繪畫、書法、雕塑等作品,也會舉辦美術比賽成果發表。來到這裡可以欣賞不同創作者的作品,從中欣賞他人之優點,也能藉由比較,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哪種畫風。

藝術欣賞的過程中,可以更瞭解自己。

 

接著來到故松居,也就是老師居住的空間。
整修之後的故居,展示蕭如松生前的生活型態、空間,並且擺放了蕭老師使用過的器具,完整模擬當時的時代背景。

以前蕭如松一家三口就是生活在這裡,將生活從畫筆話出。

在參觀故松居的時候,導覽人員分享了一個蕭如松兒子的小故事。
因為當時廁所只有外面公廁,但孩子晚上不敢出去上廁所,因此老師在門口旁邊挖了一道,沒有馬桶的水溝給孩子方便。因此從外面看這位置,是特別凸出去的。

我覺得挺有趣,如此生活化的故事,的確會發生!

 

在故松居的隔壁建築內,有著蕭如松藝術園區的相關商品,還能找到特別的「功夫糖」。

 

提供DIY創作課程,需要事前預約。

 

最後一棟建築松香廬,由「拾憶食棠」進駐,提供主食、下午茶、飲料。同時也在室內佈置的部分,展出蕭老師的作品以及在地藝術家的作品。來到蕭如松藝術園區,走走逛逛之後,也能在日式建築內,品嚐美味餐點。

 

在日式建築內用餐,欣賞畫作、聆聽樂音, 為人生一大享受。

新竹的朋友們不必遠行,便能擁有。
外地的遊客來到這裡,更是不虛此行。

 

主廚蔥燒肉 $320

提供五種定食,除了本文分享的蔥燒肉,還有鹹豬肉、鯖魚、雞腿,以及五彩鮮蔬可以選擇。每份定食皆附湯品、小菜、漬物與茶品。

這次品嚐的蔥燒肉,擺盤美觀,口味可圈可點。
洋蔥甜味搭配醬燒豬肉片,肉嫩不乾,與蛋絲、青花椰菜搭配,顯得清爽可口。

繽紛水果花瓣鬆餅 $280 百香蜂蜜檸檬 $180

吃完正餐還有下午茶,鬆餅外酥內軟,擺盤十分到位,美!

來到客家村,怎麼能少了客家花布。
在這裡的沙發位擺上了兩個抱枕,放著熟悉的客家花布,才漸漸將自己從日本拉回竹東(笑)

 

在這五棟不同的空間內,還能看到原始的建材痕跡。
抬頭看到的圓柱都是原本的建材,松香廬內還有兩道牆,是舊有的牆面,保留至今。

 

第一站蕭如松藝術園區就讓人非常驚喜,裡面可以欣賞的太多太多,園區內更是好拍。
紅磚牆、水泥地、五個松樹環繞著,綠意盎然古色古香。來到這裡不僅能夠提升藝文氣息,相機快門更是停不下來。

蕭如松藝術園區
門票:100元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號
開放時間:10:00-18:00(每周二休館)
電話:03-595-6009
*專人導覽需一周前預約。

 

非常推薦大家到此一遊,逛完後,對面的 Sandro 披薩也是在地人非常推薦的手工窯烤披薩,裡面的廚師是義大利人,pizza 口感Q彈有勁很好吃。

之前的文章:

[竹東]Sandro義大利女婿的手工Pizza

(文章是四年前寫的,當時跟現在照片完全不同了XD,但還是很多人推薦,美味不變噢)

 

離開蕭如松藝術園區,我們下一站來到位於關西的仙草博物館。
在這裡可以認識仙草的製作過程,品嚐仙草創意料理,團體還能預約仙草凍DIY!但因為我們這次未滿20人,無法體驗DIY,就交給大家體驗分享拉!

來到裡面就會看到滿滿的人潮,有的人在位子上品嚐仙草創意料理,大部分的人在排隊把好吃健康的仙草帶回家。

關西很多地方都有在賣仙草,但唯獨這裡賣的仙草,是全台唯一不使用澱粉、不使用勾前調製的仙草凍。來到這裡可以看到仙草凍的製作過程,更認識我們吃進去的食物。

 

在關西可以看到許多一大片的仙草園,也能吃到仙草料理,但一整捆的仙草乾真的很少見。

 

提供餐點,用餐座位、空間都蠻寬敞的,此起彼落的聊天嬉鬧聲,十分熱鬧有趣!

 

仙草創意料理!
第一次看到除了仙草凍、仙草雞湯之外,還有仙草麵、飯、麻糬,來到這裡一定要試試看!

我們吃了仙草飯煲B餐
有仙草飯、仙草雞湯、仙草凍。主食仙草飯口味挺好吃的,中間夾了客家小炒,更顯獨特。客家小炒微辣入味,仙草飯本身的仙草味並不重,淡淡的。搭配起來挺好吃,為米粒稍硬了一些,需要多咀嚼幾下較好消化。

仙草雞湯令人驚喜,使用雞腿肉,燉的很嫩不乾柴,而且十分入味,喜歡仙草雞湯不要錯過這道!

來到這一定要品嚐的就是他們的仙草膠磚和仙草膠質丁,搭配蜂蜜、奶球使用。香香甜甜的,口感Q彈滑順,好好吃!

 

吃飽喝足了,這裡還有黑膠唱片展覽室,帶給大家美好回憶。

 

若有機會大團體來到這裡,記得預約仙草凍DIY體驗喔!

關西仙草博物館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二段326號
電話:03-587-0058
開放時間:9:00-18:00(每周三休館)

 

第三個點我們來到位在寶山的沙湖壢藝術村,這裡是新竹縣的展演平台之一,也是一個適合喝咖啡休息的好地方!靠在湖邊,有著自然生態,結合咖啡館,提供放鬆舒適的藝文特區。

 

從門口進入沿著窄窄的通道向下,便會抵達寬敞的展演平台,左手邊便是咖啡館。

在展演平台上可以看著寶山水庫湖畔發呆、喝咖啡、和好友聊天解憂愁。

 

咖啡館溫馨舒服,冷氣也很冷(笑)
大約可容納40人左右,餐點選擇豐富,每人低消一杯飲料。

 

因為在仙草博物館吃仙草創意料理很飽,所以我們就來這裡喝咖啡賞湖景,走走環湖步道輕鬆一下。

沙湖壢藝術村我三年前也有來過

[新竹]沙湖壢藝術村

文章也是很久,當時又在胡言亂語XD
但大致上的景色裝潢都沒有變,可以補充參考喔。

     

天氣好的時候這裡真的挺美的,不用到特別郊外或是山區裡,就可以享有景觀咖啡!

咖啡館旁邊沿著環湖步道,來到這裡很值得走一趟!
但務必要記得噴防蚊液!這裡有許多小黑蚊,一定要噴 !

沿著環湖步道走,可以看著湖面與綠樹交織而成的倒影,沒想過在新竹也能看到如此美景吧!其實新竹真的有不少點可以去,只是因為在地人比較習慣往外跑,就像我們常去台中、台南一樣,很多好玩的地方,反而是外地人先發現呢!所以~不要再說新竹很無聊囉!

 

秋天的午後,還是很溫暖。
和喜歡的人一起來沙湖壢藝術村喝杯飲料,看看清澈的湖面,為友情乾杯,順便乾掉所有的茫然吧!

 

沙湖壢藝術村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山湖路63號
電話:03-520-0090
開放時間:10:00-18:00
*假日需提前三日預約
預約電話:03-576-0108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種子星球來作客」這是新竹最近新的藝術作品景點。instagram有超多網美打卡,也吸引我們來到這裡~這是由國際級的藝術家林舜龍先生打造的地景藝術,使用在地的漂流木和廢棄家具創作而成的。與周邊的自然景觀融合在一起,營造客家文化與永續共生的環境。

 

藝術家林舜龍先生打造此地景藝術時,想著新竹的好客文化。

 

樹木上的桌椅家具便代表客家人的親切好客,四根粗壯的漂流木代表森林。

 

中間圓圓的種子,使用木板、木條構築而成,提供遊客拍照,裡面也可以進去,限制10人。

 

在種子星球的前面就有一大片草皮,在非草皮養護的日子,推薦大家可以帶小孩、寵物來野餐、放風。

旁邊也提供公廁可以使用,但因為我沒有進去不確定是否乾淨,若這裡為國際級的藝術作品,公廁也需要有人定時清潔,才能確切提升地方品質。

 

 

種子星球來作客地景藝術的週邊沒有其他的景點,人也稀少,建議大家開車前往。

非常推薦大家和姊妹好友同行,可以拍出許多有趣、可愛的照片,停留時間也比較長!(笑)

 

種子星球來作客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新湖路三段191號

 

結束種子星球來作客這個景點,就完成新竹縣一日遊的行程,不知道大家喜歡嗎?從沙湖壢藝術村到種子星球的中間,如果想要吃小點心,也可以繞去「樸實柴窯」買一點麵包,很~好~吃~的柴窯麵包!

[新竹美食]樸實柴窯 Simple Original.麵包坊.下午茶.寶山路邊小木屋

最後可以回到新竹火車站搭車回家,當然要留在新竹市裡吃晚餐也沒有問題!
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有介紹許多新竹美食,大家都可以參考,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粉絲團或著留言給儒儒,收到都會回覆喔!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分享的新竹一日遊,感謝新竹縣政府推廣竹縣旅遊,讓在地新竹人推廣家鄉,倍感榮幸!

如果喜歡我的新竹旅遊行程
還可以參考這一篇 新竹關西一日遊的分享喔!

[新竹關西一日遊]走近石店子老街,探訪百年老屋,感受不一樣的關西鎮!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