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聚餐推薦 谷度饗泰雅部落原住民餐廳・不用上山,也能品嚐山林野味!

新竹美食 新竹旅遊 美食旅遊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在學習的過程中,一路上從小至大學校課本都在傳達原住民的文化、內容、族群之分等等。但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只去過九族文化村、在內灣吃吃山豬肉香腸,再遠一點到司馬庫斯住一晚,其他時候鮮少接觸到原住民的事物,更遑論品嚐道地的原住民美食了!

但是現在新竹的朋友們若想要吃到不一樣的美食,感受原住民的好手藝,可以來到位在公道五路上的「谷度饗泰雅部落原住民餐廳」,由泰雅族的朋友們經營,提供純炭火燒烤料理與純釀的小米酒,讓大家不用上山,也能品嚐山林野味。

 

為了打造真實的家鄉味,戶外用餐區看到整排的竹子,都是從山上運下來的,原汁原味自家製!這裡的每一個竹編燈也都是自家手工製作,非常用心。

老闆娘眼睛閃閃發亮帶著自信的眼神不自覺透露出喜悅的表情,為原住民的手工藝感到驕傲。

 

不說,還以為在哪個露營區呢!
夏天的晚上,在這裡坐著帶著徐徐的微風,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十分過癮!

但建議大家要準備防蚊液,若是比較敏感的人還是坐內用座位。

 

一樓用餐座位約可容納 30 人。
使用木桌椅,以簡單的色調與牆上三面原住民織布呈現亮眼的對比。
牆上三面特別的織布有不同的特色,依地區性、使用範圍與場合有所不同,有豐富的含義,若非經由老闆娘詳細熱情的分享介紹,還真無法了解到這麼多原住民文化。

 

前面有個小舞台,每個週五、六晚上都會請原住民歌手來駐唱,若是想要感受熱鬧的氛圍,建議預約週末的時候一起感受原住民朋友的熱情喔!

 

除了一樓的座位,也有二樓的座位喔!
是以圓桌的方式,可以提供多人用餐,也歡迎大家提前預訂聚餐桌位。

 

店名取為「谷度饗」在原住民語中翻譯為「一塊肉」的意思。
用在請客時若要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與,便會說出「谷度饗」,有著歡迎光臨之意。

而「饗」這個音,我們念ㄒㄧ尢ˇ
但從原住民語發音的話,會念成四聲ㄒㄧㄤˋ(同像音)

 

當了媽媽以後,到餐廳吃飯都會希望對孩子友善,看到店家也有提供兒童座椅,有點感動(笑)

 

難得可以品嚐道地的原住民風味料理,一定要來上幾杯啤酒,最好可以喝到限量的闆娘媽媽親手釀製的小米酒~為了賓主盡歡,提供「代客叫車」的服務,希望大家無拘束地放鬆聚會,好好的與朋友敘舊、用心感受這裡的美食美酒。

 

提供多樣的原住民特色料理,平常吃的到的、吃不到的這裡幾乎都能滿足你。在這裡比較特別的是「谷度饗高山馬告烤全雞」必須要提前一週預約,因為需要醃製、燒烤,確保入味,呈現完美的原始風味。所以如果有想要吃這道特別的料理,請務必要再預約訂位時就一起訂。

另外還有三杯山肉的部分,老闆娘說山肉是看店裡的廚師在打獵時獵到什麼就吃什麼,像是飛鼠肉之類的,很特別!但就沒有辦法隨時供應,如果有想要吃也建議預訂會比較有機會吃到。

其他像是茭白筍、高麗菜,都是老闆娘的母親在山上自己種的,新鮮健康!

價位的部分中上,建議多人聚餐,能吃到多樣的品項,增加豐富度,分下來負擔較小。

 

谷度饗高山馬告烤全雞 $1200
來到這裡,一定要品嚐的就是這道需要預約的馬告烤全雞!外表油亮光滑,醬汁上色的很美。旁邊附上辣椒粉、胡椒粉,寫著店名和日期,拍了照留下紀念也不會忘記是哪一天(笑)

提供手套、刀叉讓客人方便自己食用,若是需要店家先切好也可以唷!

 

除了粉末狀的調味之外,也有醬料可以在吃裡面的雞胸肉時搭配,降低雞胸肉乾柴的口感,但他們家的雞胸肉沒有很乾。醬料比較是增添風味的角色,微酸微辣很開胃。

 

雞肉本身因為醃料的關係已經非常入味,單吃的味道就很足夠。

 

使用手套扒下雞腿肉直接拿起來啃,十分過癮。
香料味濃郁卻不過分,咬下去鮮嫩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好好吃!

 

嗄唸谷度饗招牌烤醃肉 $350
這道料理的醃肉,使用了小米與小米酒醃製而成後,經由炭火燒烤,呈現獨特風味的特製醃肉料理,吃起來有淡淡的酒香。

旁邊附上白飯與洋蔥、嫩薑、小黃瓜,老闆娘說將白飯、醃肉與配菜一同入口,品嚐醃肉的味道與配菜的風味融合後的層次感,白飯可以協調醃肉的鹹度,吃起來很夠味!

 

馬告刺蔥清蒸鮮魚 時價

當天吃到的鱸魚品種肉質中等,稍微可惜了些。
店家已經預先將魚骨去掉,方便食用,對於帶小孩去用餐的家長來說非常貼心。

 

菜單上有一個部分的品項都是串烤類,任選三串120元,吃到了羊肉串、牛肉串、雞肉串。另外有高粱香腸、松阪豬、無骨雞腿排。中間一樣附上店家特製的醬料,搭配肉類非常適合,有解膩的效果。

有著高粱香氣的香腸口感甚好,炭火燒烤功很厲害!外皮微微的酥脆口感,肉質軟嫩,肥瘦分布均勻,切塊的大小一口剛剛好,搭配旁邊的蒜頭,超級讚!我們一行四人都超愛這道香腸,一直夾夾夾就吃光光了(笑)

旁邊松阪豬則是中規中矩的軟脆口感,但也默默的被吃光XD
無骨雞腿排酥脆的外皮搭配柔嫩的雞腿肉,搭上檸檬香氣,很不錯!

 

烤肉串的部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羊肉串,有孜然調味深受佐治先生喜愛,我們自己在家有時會煎羊排吃,一定要灑上滿滿孜然粉調味,有濃濃新疆風味。

牛肉串沒有太乾硬,保留了一些肉汁,迅速被姐夫吃掉。
雞肉串我蠻喜歡的,味道沒有太重,口感剛剛好。

魚香烘蛋 $299

加入酒釀的魚香烘蛋鹹香下飯,裡面用了四五顆蛋,挖起來還呈現半熟的姿態,超級誘人,非常下飯~

這道一上來姐夫就說來給我一碗白飯,然後就狂配飯,好美味!推薦大家一定要點這道,香香鹹鹹的還有酒釀獨特的香氣,外面比較少做這種口味,值得一吃!

木桶鹹香魚飯 $200

怕沒吃飯半夜會很餓,原本想點竹筒飯,但已經賣完,就選了這款鹹香魚飯,結果也很美味!米飯粒粒分明,香鹹入味,上面還有魚卵,單吃或著搭配清爽的高山蔬菜都可以。

我真的太高估大家的實力,這碗飯後來剩了一半,但真的很美味,所以我就打包回家,隔天再用電鍋蒸熱當午餐,一樣很好吃,覺得很滿足。

 

鮮炒高山高麗菜 $120

高山的高麗菜就是甜啊!
口感爽脆與高麗菜本身的甜味,自然最好吃!

 

蒜味酒蒸蛤蠣 $200

這道一上桌,香氣四溢,大家都趕快把手上的菜吃掉,急著來一口鮮甜甘美的蛤蠣!每一顆蛤蠣都打開,飽滿厚實,鮮味濃郁。也不要忘了把下面的湯喝光光,精華營養都在裡面。

 

香甜茭白筍 $150

可以搭配旁邊的胡椒鹽入口,但本身自然的甜味就很順口好吃,軟脆香甜,在滿滿肉陣中來一道茭白筍,協調嘴裡的味道,剛剛好。

 

鮮烤香菇 $80

香菇有調味,撒上白芝麻,烤得很美味!
香菇的香氣有出來,口感也剛剛好。
吃到最後很撐,但還是覺得好好吃,應該就是真的很不錯吧(笑)

 

小米酒竹筒鮮蝦湯 $350

第一次喝到加入小米酒煮的湯品,加入鮮蝦、月桂葉,香氣濃郁,順口甘美。
小米酒的香甜與蝦子的鮮美風味兩相結合很搭!

這次受邀來到谷度饗泰雅部落原住民餐廳,讓我深刻感受到原住民的好手藝,不同的調味搭配出新的刺激。老闆娘聘用原住民的廚師,大廚很年輕才22歲,卻燒得一手好菜。吃過他們料理的客人幾乎都會介紹給身邊的朋友再回來光顧,可見美味。

在這裡感受得到老闆娘精心打造了部落的風情,不用上山就能感受野炊露營、大口吃肉的過癮享受。義大利麵、火鍋吃膩了嗎?不妨來試試看少見的原住民料理!

 

店家資訊 谷度饗泰雅部落原住民餐廳
地址:新竹市公道五路三段 606-5 號
電話:03-535-0805
營業時間:16:00-00:00  無公休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qbeer/
*每週五、六晚上有原住民歌手駐唱
*無服務費
*最終餐點價格、內容、營業時間依店家公告為主。

 

本篇與谷度饗泰雅部落原住民餐廳合作分享。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