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西裝訂製服務 ElegaZzle EZ西服 傾聽客戶需求 量身打造 散發個人特質的高品質西裝

生活風格

對於大部分的女生來說,穿上白紗是夢幻的一刻,因為一生可能只有一次,而西裝對於男人而言,正式場合中是必要,但在日常生活中認真穿著正裝,更是個人風格與特質的指標。這次收到 EZ 西服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了解一套訂製西裝從零到有的過程,這過程需要不斷的選擇與溝通,了解個人的需求與喜好來量身定做,完全符合個人身形、習慣、風格。與傳統西服最大不同之處在於 EZ 西服用心、認真傾聽客人的聲音,針對不同場合、預算、風格,都有公開透明的價格,並且皆由專業的服務人員量身,搭配 3D 人體掃描以及紅外線量身來減少誤差。獨一無二的正裝,每個男人應該都至少要有一套!由於這次實際體驗、感受最深刻的是佐治本人,所以以下關於 EZ 西服訂製西裝的過程、細節、感受,皆為佐治的真實心得。

 

外表是與任何人初次見面的第一印象,但天生麗質的人少之又少。想要在第一時間傳達出活力、可靠、精明、纖細等個人特質,一件稱職的西服肯定是必要的。

一件好的西服,不需名貴,但絕對必須適合身型、襯托氣質。
其實以往在參加國際研討會之類的場合時,常常發現日韓男生很多都穿著俐落剪裁的西裝襯衫,而台灣人相對就是比較自然奔放。

台灣人普遍喜歡自在,總覺得西裝太拘謹,太正式,沒什麼機會用到,所以通常都只會買一件稍微寬鬆的外套應付重要場合,除了舒服之外,大概也是避免中年發福之後怕穿不下。

我以前也是這樣,總是穿著不合身的襯衫與外套,卻羨慕那些懂得打點自己的紳士們。

 

近幾年,台北開始吹起 suit walk 活動,使愛好西服的年輕人更有勇氣將它穿到街上, 完全沒有「相親嗎?面試嗎?婚禮嗎?」的疑問。漸漸地,少年因西服而透出成熟,壯年因西服而永駐青春。

西服的知識很多,很有趣,這是我在認識 ElegaZzle 之後才學習到的事。

ElegaZzle 是台灣少數擁有 3D 人體掃描儀器的西服訂製公司,也稱作 EZ 西服,全台共有 9 家門市,我們去的是位於新竹女中斜對面的新竹店。

從 EZ 西服的官網上可以看到創辦人 Tony 不僅傳承手藝,更勇於創新突破。藉由自己當學徒時的經驗,他發現老師傅在製作過程偶爾產生誤會,像是價格不夠透明、訂製細節確認不夠仔細、量身不夠精確等等,因此在自己經營 EZ 西服之後,就特別注重這幾個重點,加以克服、改良,建立起屬於 EZ 西服的標準作業程序,使西服訂製的服務做到更加完善,溝通更加 easy。

走進店內,你會發現它主要分成兩個空間,左邊沉穩而古典,右邊活潑而新潮,彷彿也反映出西服的多樣個性。

我們在右邊房間的桌子坐下,店長從容地問我們是否想喝杯咖啡,訂製西裝有很多細節要慢慢挑選、細細比較,可以喝杯咖啡慢慢討論。不過說實在,店長的氣場太強,身高目測應該至少有 185 吧,年輕帥氣,穿著挺拔的西裝光芒四射,我根本忘了最後到底有沒有喝到咖啡。

 

西裝應該要訂製嗎?這個問題當然是見仁見智,看個人的需求、預算與品味而定。但是如果要談到裁縫這個字的英文 tailor,其實它本身就有針對客戶需求量身訂作的意思。

如果完全不量身訂作,買到差不多的 size 就穿,這種稱作 ready to wear,大部份百貨公司裡的專櫃是屬於這種,最有效率,但總會有些地方不夠合身,很多細節都無法調整。其次,是經過量身之後,再找接近身型的款式來作修改,稱作 made to measure(MTM),是當今市場上很主流的一種方式。而在市場還有稱作 bespoke 的高級手工訂製西服,相對於 MTM 更加講究。

在這三種模式之中,EZ 西服採取的是 MTM 與 bespoke 並重,並且在量身技術上投入更多的心力。從前,量身訂製全靠設計師手上的一把布尺,而在EZ西服,這裡更增設了 3D 人體掃描儀與紅外線水平儀來輔助設計師的手感測量,讓數據更精準。

 

 

EZ西服的整個訂製程序大致上是分成三個部份。

 

  1. 選擇面料、量身,選擇外套、襯衫的各個細節。
  2. 試穿毛胚衣,細部溝通調整。
  3. 試穿成品,選擇腰帶、袖扣、領帶,最後完成交件。

 

 

關於面料,因為我才剛開始接觸訂製西服這個領域,對於面料的品牌、紗支數還沒有瞭解太多,基本上會比較仰賴設計師的推薦,挑選上以顏色、花紋為主要考量。不過我有注意到在它牆上掛有世界頂級面料公司 Holland & Sherry 的授權證,表示 EZ 西服的品質在時尚業界是深受肯定的。而如果大家對面料特別在意,也建議可以事先多做功課,再與設計師多加討論。

 

關於量身,首先是利用 3D 人體掃描儀來測量全身的 90 多個數據。設計師會引導顧客安裝 APP,接著進入掃描用的小房間,將衣物與褲子褪除,雙手拉起拉捍,很快地就能在 APP 上看到專屬於自己的 3D 模型與各種體型數據,看了實在有點害羞。

 

接著,設計師會再讓顧客套上參考用的西裝外套、褲子,使用布尺與珠針來測量與調整設計比例。最後再用紅外線水平儀來確認扣子與下擺的位置。

 

關於細節的選擇,外套、襯衫、褲子都有許多可以客製化的部份。例如外套的領子有劍領、魚口領、平駁領;扣子有單排、雙排,數量也可調整;背後開口可選擇開中間或開兩側;口袋可以選擇傾斜角度、是否增加票袋;領子上的花扣、跳針、袖子上的扣眼都可以選擇顏色,甚至內襯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另外像是襯衫的領型、門襟、褲子的合身程度都可以調整,襯衫袖口還可繡上名字或紀念性的短句。整個來說,它讓顧客已經不只是「選購」一套適合自己的西服而已,而是讓顧客也參與了這件作品的創造。

 

 

選擇完所有的細節,接著就可以約定下次見面時間,來店裡試穿毛胚衣嘍。不過這裡要請大家注意的是,EZ 西服需要選擇一定等級以上的西裝面料,才有包含毛胚試穿服務。所以如果不確定自己選的面料有沒有到達指定的等級,不妨在一開始選擇面料的時候就先詢問設計師是否提供毛胚衣試穿。

第二次來到店內就是試穿毛胚衣了。第一次見到毛胚衣時,還真是有點嚇了一跳,原來設計中的西裝外套是長這樣啊!它只有一邊的袖子,衣服上留有製作時需要的版型記號。這次試穿很重要,因為是完成成品之前的調整機會,所以有什麼覺得想要再修改的細節,都要趁這個時候儘快與設計師溝通。設計師也會觀察毛胚衣是不是如同量身結果一樣正確。

挑選適合的袖扣,有許多不同造型、顏色、風格的袖扣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我們選的是比較低調、日常生活穿著不突兀,但細看卻會覺得很有質感、品味的款式。

皮帶也會依個人腰圍打孔,但店長有說,皮帶只是一個造型,不要勒得太緊,褲子拉到就不好看了!

 

如果沒什麼問題的話,第二次見面應該很快就會結束了。第三次再見面就是試穿成品,選擇領帶、腰帶、袖扣、方巾,完成交件。即使是交件,在配件的搭配上,店長也毫不馬乎,一一挑選出可能合適的選擇讓我們照著鏡子比對一下,感受不同花紋、顏色的搭配,不厭其煩的給予意見並且聆聽客戶的想法。

在 EZ 西服可以一次搞定西裝的所有配件,而且量身定做加上 APP 輔助的關係,不太需要再去外面修改,未來若是體型有變化,也可以再拿回去修改。

 

 

回顧這次在 EZ 西服的整個流程,我覺得所謂的品味其實不是由財富堆積出來的,而是我們對於許多細節的更加用心。看著 EZ 西服的設計師、工作人員穿著適合自己的服裝在店裡忙碌,我想他們也發自內心深深愛著西服這項數百年文化流傳下來的藝術。

你會覺得,這不只是訂製一套西服那麼單純而已了。EZ 西服的用心,令我經常想起那幾次會面,那份溫暖,已經成為我永遠珍惜的回憶。

 

店家資訊 ElegaZzle EZ西服 新竹店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207號
電話:03-515-3555
營業時間:12:00-22:00 週三公休
官網:ElegaZzle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