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北 爆師傅爌肉飯 台中人最引以為傲的中式早餐 新竹也能吃到!

新竹旅遊 美食旅遊

去年夏天在高松旅行時,在下榻的小公寓牆上看到一張海報上頭寫著「慶祝香川縣正式改名烏龍麵縣(うどん県)」,後來又聽說高松市的鄰居丸龜市也打算要改名,叫做「骨付鳥市」(註:丸龜是骨付鳥餐廳的發跡地)。

日本人瘋了嗎?沒錯!在地小吃就是有這種令人瘋狂的魔力,因為你吃到的不僅是食物本身的美味,而是身為在地人的榮譽感、認同感與歷史印記。

 

來自台中的「爆師傅爌肉飯」就是這樣的一家店,千萬不要瞧不起那盤看似平凡的炒麵,那可是台中人最引以為傲的中式早餐,它是預先炒好再放到蒸籠上保溫,所以與大火現炒的炒麵完全不同,台中炒麵麵條吃起來清清爽爽,上頭有少許肉燥與黑木耳,淋上東泉辣椒醬就是道地的台中庶民美食,世世代代,傳承不輟。炒麵、東泉辣椒醬、綜合湯,組合起來就是台中人的經典早午餐,聽說台中人走到哪裡總是懷念這道家鄉味,尤其辣椒醬如果不是東泉還吃不習慣呢!

「爆師傅爌肉飯」位於竹北仁義市場(第二市場)旁的仁義街上,開車可以停在市場前面的停車格,否則就是停在三民路7-11對面停車場或仁愛國中周圍再步行過來。

 

推門進去,靠近門口右方整個區塊都是廚房工作區,乾淨透明,完全不怕客人看;工作人員穿著紅色制服,令人感覺專業而衛生。

 

再走進店裡,你會發現它的空間相當寬敞整潔,桌子也比一般小吃店的大一些,牆上掛著四個特殊設計的文字,我想也許店家是希望讓我們在等待上菜的同時,也可以細細欣賞,猜猜看是哪四個字。那既然要大家猜,這裡就不公佈答案嘍!(其實後來也是問了老闆才得到正確答案的,大家可以自我挑戰一下,還蠻有趣的!)

另外,店內因為供奉虎爺,所以會有焚香的氣味。或許有些人會在意,但對我來說,這個味道其實是相當熟悉的,只是帶著嬰兒還是會考慮不要停留太久時間。

 

提供多種中式餐點,招牌爌肉飯、腿庫飯、豬腳飯、肉排飯都有做成便當。湯類與單點小菜的品項也都很齊全。

 

回到餐點上,剛才說,台中炒麵淋上東泉辣椒醬,再加一碗綜合湯或豬血湯,就是台中典型的早餐。雖然印象中好像這是老一輩才會喜歡的吃法,但實際上台中的年輕輩也同樣熱衷,之前劉克襄寫〈台中人的早餐在哪〉引發網友捍衛台中炒麵的價值時,就可以看見許多少年人同仇敵愾。因為這就是台中人的生活,台中人的記憶。

 

 

再來說這爌肉飯,沒意外的話它理所當然就是「爆師傅爌肉飯」的招牌菜。

「爌肉飯」在市面上有其它不同寫法,常見的是「焢肉飯」,極少數寫「炕肉飯」,意思都是滷汁浸透的五花肉,與台灣小吃之王滷肉飯(魯肉飯)、肉燥飯彷若近親,更與東坡肉、扣肉、封肉有些神似,在台中、彰化、員林等地特別具有代表性。

「爆師傅爌肉飯」的份量頗為豪邁,五花肉肥瘦有致,油脂的口感能起到潤滑瘦肉的效果,咀嚼中與醬汁充份融合,自然散發香氣。此時再配上一口白米飯,偶爾佐點小菜調劑味覺,變化更加豐富。

 

而除了爌肉飯之外,爆師傅也有豬腳飯與腿庫飯可供選擇。腿庫油多肉多,豬腳則著重膠質口感。我原本對豬腳沒有十分偏好,台北的「富霸王」算是開啟我對於豬腳飯的初步認識,原來豬腿的油脂與醬汁結合竟能喚出那種醍醐味,而爆師傅的豬腳口味亦是不差,雖然有人說腿庫太油膩,但我個人卻偏愛腿庫勝過於豬腳,當然這是見仁見智,個人喜好罷了。建議點餐時可以與服務人員事先溝通,肥瘦比例可依客人需求調整。

 

「爆師傅爌肉飯」的菜單上,除了爌肉、豬腳、腿庫之外,它還有肉排與鮮魚湯,樣式真的不少。爆師傅說,這個肉排是傳承自母親的手藝,母親是竹山人,所以也可以稱作是「竹山肉排」;它有點像是炸排骨,醃漬的味道十分入味,但不會過份油膩,建議趁熱享用,味道還不錯。

 

另外,鮮魚湯使用的是鱸魚,碗裡有兩大塊魚肉,完全是不惜重本在賣的。湯頭則是用鹹菜、蒜頭、薑、魚頭爌出來的,味道較重,老闆說這是台中道地口味,但我們平常吃的比較清淡,所以不太習慣。

整體來說,「爆師傅爌肉飯」流露著台中人的豪邁氣質,價格實惠,想念台中美食的時候,就來找爆師傅吧!

 

 

店家資訊 爆師傅爌肉飯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仁義路146號
電話:03-555-8832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 (週日公休)

 

#George

 

*本文與爆師傅爌肉飯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