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手爸媽的常見問題。產後憂鬱不要來,豬隊友滾開!

有趣的小事

17951860_1763483933665712_616481983687917435_n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是新手媽媽帶著兩個月大的嬰兒,趁著爸爸在泡奶的時候,跳樓自殺。這則新聞出現後,媽媽社團有許多人開始訴說著新手媽媽與偽單親的鬱悶,面對著公婆不同觀念的教養方式、孩子哭鬧不止、睡眠不足(中斷)、奶量不夠等等各種問題,都會是造成產後憂鬱的因素。但很多人不明白,到底有什麼好憂鬱的?每天在家是有多辛苦?承受不起就不要生啊!要生就自己負責!講出這些話的人,大部分是沒有生養孩子、或是在外工作的那個人。

產後憂鬱的問題一直存在,許多新手媽媽幾乎都有過以淚洗面的日子,常常想哭、緊張、煩躁……我想到身邊許多當媽媽的朋友都告訴我,「孩子出生後你會想要把他塞回去」!一開始不以為意,覺得太誇張,直到出月子中心,獨自帶孩子兩三天,某天晚餐過後我莫名的掉了眼淚,沒來由的,覺得失落、疲憊、無助……我不知道為何而哭泣,但淚珠卻一顆顆不停地滴下。才發現,原來我還不適應有孩子的作息!思考了這幾天的生活,發現重視睡眠的我一直被中斷睡眠、孩子哭鬧討奶、一整天黏在身上。每一天,穿著不成套的睡衣、綁著凌亂的低馬尾,今天到底刷牙了沒?吃著冷掉的早餐、加熱的午餐,好不容易哄睡孩子,趕緊打掃家裡、洗衣服、回覆工作信件……但更多時候,很多事情根本無法照計畫走,可能一整天就在餵奶、陪玩、哄睡中度過。 因為這些狀態的改變,導致不愉快的情緒產生,讓本身其實是個熱情、幽默的我,竟也中了產後憂鬱的症頭。

為了不讓憂鬱纏身,我上網搜尋了些資訊。有篇文章分享從孕婦到產婦的心理狀態改變,是因為懷孕時,媽媽身體會分泌令人開心的腦內啡,但是生產後,腦內啡急速下降,就像一直在打自費減痛,但突然沒有了!身體開始不適應,加上新手媽咪的各種狀況迎面而來,除了難受還是難受呀!除了外在環境造成心理的改變之外,身體本身也會傳達訊息。

許多媽媽在家自己帶孩子,孩子剛滿月的大小幾乎是足不出戶,每一天都關在屋子裡,有的人是長輩告誡前幾個月不要帶出門,有的人則是不想出門!我個人是屬於不想出門,但這「不想出門」,並不是我真的不想出去!而是因為當我們準備要出門的時候,要先把孩子餵飽,把孩子餵飽後,就要穿自己的衣服、準備寶寶物品、將孩子放到推車上…..想到這些過程我就累了(暈)畢竟前一晚我可能沒睡飽,頭昏腦脹,事情做不好,忘東忘西的……等等問題,大大降低我帶孩子出門的意願。除了以上提到的之外,更擔心在外面孩子突然醒來,繼續討奶喝哭鬧不停,我到底要怎麼辦?一個人帶著哭的宏亮的嬰兒在路上,好像我是個殘忍的媽媽不餵飽孩子……?

越是拒絕出門呼吸新鮮空氣,越無法平衡自己的狀態,於是惡性循環。

大多數人都知道產後憂鬱,爸爸們應該也都聽過,但就是不理解。我每天都很辛苦在外面工作賺錢,你不知道我今天又被主管擺了一道、跟同事起了口角、工作出了一點小問題、午餐又不好吃…..這些生活上的不愉快,回到家之後還要看媽媽一張苦瓜臉跟哭得聲嘶力竭的嬰兒,唉! 你整天在家睡到中午、帶孩子,不用處理煩人的公事已經很爽了,我回家你還要擺我臉色?到底想怎樣…..

很多新手爸媽的家庭狀況,應該都是這樣子吧?其實我也是。

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快,因為早上六七點起床餵奶之後會跟寶寶一起睡到中午,接著起來哭著要吃奶,一餵就是30-40分鐘,開心的時候醒著陪他玩,累的時候哄他睡覺,這樣一來一兩個小時過去…等我吃上第一餐,早的時候是十一點多,晚到一兩點,然後寶寶會開始進入淺眠的狀態,可能只睡半小時到一小時,會醒來,有的時候要吃奶、發呆、陪玩、總之不爽就會哭,愛人抱。 我會視情況,撇除生理狀態後,觀察!如果只是隨意的哀哀叫,我就會給他叫一下,過五分鐘十分鐘有哭出來就去抱他哄他。讓他哭一下下,因為孩子初來乍到,每天都有新的刺激,他們在適應、學習當中,也會有壓力,而放聲大哭是他們釋放壓力的一種方式,所以我還是會讓他哭一下下,等一下也比較好睡。時間就在這樣的循環之下度過,等到晚上爸爸回來,早則七點多晚到十點都有可能。

洗澡是我給爸爸的工作,因為一整天下來,他都在外面,沒有時間和孩子相處,可孩子是兩個人的,所以我將洗澡、睡前奶給爸爸做,爸爸到目前為止都還蠻認真的,但老實說,剛開始他都被我兇,被我罵!因為他都不知道怎麼做!我真的覺得很生氣,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如果我沒要求你做,是不是就真的都不學都不會了?第一次,他帶著埋怨的語氣說「我有在學啊!我也是第一次啊!我也很認真啊!」講完我就不說話了,第一我心裡想著兇什麼兇啊!你就是沒做好啊!!!第二我覺得他說的沒錯,他的確是在學、也努力在做,真的我們都是第一次,沒有人第一次就上手的!後來他很後悔那樣對我說話,跟我道歉,說他的確還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第一順位,會調整。

我一直不說話,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氣消,覺得委屈又不知道怎麼說,明明了解他辛苦,但就是無法控制的想要發脾氣!畢竟我整天在家面對一個什麼也不會說只會哭鬧的嬰兒,真的是精神耗弱!等到爸爸回家,我還要看著他笨拙的處理寶寶的事情,看了就是怒火中燒…..直到睡覺前,爸爸還是在跟我道歉,說他不對,他會努力之類的,我才翻身靠近他。因為我不喜歡把不愉快的狀態和心情留過夜,今天的不愉快今天就要解決,爸爸從來不要求我道歉,也不覺得我有錯,但我常常自己覺得不好意思,只要我轉身面向他靠在他身上,他就會知道我好了,然後用滿滿的愛抱著我,跟我說會一起努力,這樣就夠了。

寫到這裡,覺得自己已經算幸運的了。
因為我原本是想要抱怨,爸爸常常哄睡寶寶之前就把自己哄睡了(如首圖)。今天也是,寶寶還沒睡,他已經呼呼大睡!而且寶寶還在大哭!!!我進去的時候把寶寶抱起來還說了一句「這樣你也能睡」。其實真的很不爽啊!你一天就哄睡這一次,然後自己都先睡著,到底到底到底??但寫著寫著,比起許多人面對的問題,我的根本微不足道。

回過頭來,自己感受過情緒低落,所以更想要鼓勵各位媽媽們走出憂鬱,不要自己困住自己!
如果遇到長輩插手教養孩子,建議先以良性的溝通為主,但如果受不了, 寧願苦一點,出去外面租房子,也不要委屈求全。我覺得長輩想幫忙帶孩子很好,但是教養的方式一定要以父母為主,並且一致!不要讓孩子有「靠山」的感覺,或是與父母不同帶法,讓孩子混淆哭鬧。如果無法做到,為了孩子一定要堅持!相信亙古不變的道理「距離就是美」。

遇到豬隊友怎麼辦?不貼心的爸爸,回家問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晚餐怎麼還沒煮?」真的要好好溝通,可以好好講就好好講,聽不懂人話的豬,就吵一架吧!我覺得吵架並非壞事,有時候氣話反而是最真實的情緒。不想要繼續擁有豬隊友的日子,就不要再忍氣吞聲。記著,就算爸爸外出工作辛苦,媽媽在家也是各種大小事不得閒,孩子是兩個人的,媽媽會的爸爸也要會!

把這些問題解決了,大家是不是也可以站在爸爸的角度思考,第一次為人父,除了面對工作的壓力,身為家庭的經濟來源、一家之主,太太與媽媽之間的橋樑……對於爸爸,也是面對人生的新角色,在多重壓力下,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希望看見孩子的笑容有所慰藉,而不是看著苦瓜臉的太太抱怨生活有多鬱悶。媽媽們在家裡處理大小事,爸爸不也是為著家庭努力?其實我們都很努力,應該互相加油、彼此扶持,並非把對方說的閒閒沒事、不在乎。如果有什麼不開心的,好好地說出來,一起面對和解決,覺得爸爸哪裡不好,告訴他,聽他的解釋,怎麼處理兩個人才會開心?

面對新生兒,爸爸與媽媽都是第一次,我們都要學習。
請各位爸爸體諒媽媽的情緒,從少女成為母親,不僅是身份,心態、生活有著極大的轉變,請多體諒、多愛護、多關心,有開心的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孩子。

也請媽媽們了解自己情緒低落的原因,是否能有改善的空間?如何更好?抓不住寶寶的作息和情緒,沒有關係,慢慢來!為母則強,你是孩子的媽媽,冷靜、觀察、理解,慢慢的就會了解寶寶的狀態,勿操之過急,寶寶絕對不是想要整媽媽,他只是太愛媽咪了,想要一直黏在一起,想要媽媽在身邊,他對你有的是滿滿的愛!試著帶點幽默感來陪伴孩子,會發現時刻都是新鮮事。

_MG_0672.JPG

寫在福寶出生一個月又十四天。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鱷魚
    2017-04-20 於 22:50:08

    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