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戒不掉奶嘴、不想抱孩子,都是媽媽一廂情願?

有趣的小事

DSC09375

 

福寶出生後在醫院時,只有肚子餓會推過來給我餵,因為初生嬰兒只會吃、睡、哭。餓的時候我餵他,吃飽就睡著,一直到出院都是這樣。來到月子中心時,剛開始非常疲憊,所以我也是餵飽福寶就推回嬰兒室給他們照顧,一直到最近第三、四週,我比較適應生活,休息足夠有體力,偶爾會讓寶寶在我的房間待久一點,我學會幫他洗屁股、換尿布,他清醒的時候跟著他咿咿呀呀~

但是,嬰兒會隨著出生時間越久,清醒的時間也就越長。清醒期時,我即使把他餵飽,在我身上睡著後,放回他的床上,就會醒來!醒來時不會哭,就是睜著眼睛東看西看,跟他說說話一陣子後,嘴巴就開始動來動去有吸允的樣子,過一下就會開始哭!我一開始以為他是肚子餓,就在塞奶給他吸,剛開始的確會很用力地吸和吞嚥,我也確認他是有在吃的!但這幾次發現他都是一吸到我的奶頭就閉上眼睛舒服的睡著,根本沒有餓肚子~這是口慾期比較強烈的時候,當時也覺得還好,沒有什麼..

時間回到兩個禮拜前,嬰兒室的護理師和我說福寶早上哭了很久,問我要不要給他吃奶嘴?
那天我有點煩惱,不知道要不要給他吃,因為我很怕奶嘴戒不掉!聽過太多案例,小孩子在外面一直討奶嘴、到了三四歲還沒戒掉,所以我跟爸爸討論後,就決定讓「奶嘴」消失在我們的字典裡。於是我也沒有買奶嘴給嬰兒室用,但為了更確定狀況,我開始會問嬰兒室的人寶寶有沒有常哭,嬰兒室都說不太會,都是肚子餓前不久會咿咿呀呀,但都沒哭很久。這讓我更堅定不給他奶嘴的信念!

一直到前幾天,離出月子中心的時間越來越近,早上媽媽組的人來關心時,我都會一直問各種回家後照護的問題。其中也問到「到底要不要吃奶嘴」,當天遇到的護理人員問我不給的理由是什麼?我說怕他戒不掉。她說:「這是你的問題」!

這個回答著實地讓我驚訝了,沒想到會得到這樣的回答!她繼續說..
很多媽媽都不想給孩子吃奶嘴,怕他戒不掉,但其實只要在限定時間給奶嘴,並且在寶寶長牙前戒掉,避免暴牙,就沒有什麼問題。戒不掉是因為媽媽長時間給寶寶使用,讓他習慣無時無刻都有奶嘴,但奶嘴的作用,是「安撫」,而不是一直使用奶嘴讓孩子安靜。在白天有空的時候,可以跟寶寶玩、互動來轉移注意力,讓奶嘴只在睡前歡歡需要安撫的時候使用,他就會知道只有那時可以用。媽媽一定要自己堅持原則,並且要跟照護的人講好,帶的方式要一致!

而戒奶嘴也是必要的,若是寶寶長牙時還一直吃奶嘴,容易造成暴牙。護理人員給我的方法是擦百靈油在奶嘴上面,讓寶寶吃到奶嘴時覺得辣辣的不想再吃,而且戒奶嘴最好在寶寶還沒長牙、沒什麼記憶時,會比較快成功。媽媽和照護的人也要一起堅持,只要相信這是為了寶寶好,必須做到,就一定可以做到,沒什麼戒不掉這件事。

聽完這個回答後,我又問了「寶寶哭的時候,要放給他哭還是要抱他呢?」
這個問題是很多媽媽都會上網查的問題,對我來說也是一大問題!身邊很多人都說「不要小孩哭了就抱,這樣他會習慣哭了你就抱他!」這個答案聽久了就很洗腦,感覺我一抱他就很習慣我要抱著他,不論何時何地…

而我得到媽媽組的答案又讓我動搖了。
她說寶寶哭一下沒有關係,但是哭了超過十分鐘,你已經排除生理問題(肚子餓、尿布濕、身體不舒服),那剩下的就是心理問題。心理問題就是「他需要你」,需要被關心被愛護,但他還小不會表達,只會哭。如果媽媽過久沒有關心他,他也會覺得「我在表達我的感受,但你不理我,我以後也不要這樣了。」這就是許多媽媽所謂「撐過就好了」。讓寶寶知道哭了也沒有,他就會安靜。

可是這樣會讓寶寶沒有完整的安全感,覺得表達了也沒有人理我,這個部分會不會造成以後人格發展的問題?小時候沒有安全感,長大也就更不會獨立。不要害怕抱小孩,你能抱小孩的時間就這幾年,以後他還不想給你抱。倘若他在這段精華時間沒有獲得足夠的安全感,之後會更難帶。擁有足夠的安全感,媽媽不需要一直在旁邊,孩子只要知道你在同一個空間,聽得到聲音,感受得到你的氣息,他自己玩玩具也不是問題。

聽完這樣的回答,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觀念。覺得自己擔心的戒奶嘴和不抱孩子的原因,都是從「我自己、媽媽的角度」,都沒有想到孩子的感受。所以得到這兩個不同的回答,真實的刺激了我,如果可以給寶寶滿滿的安全感,讓他舒服安心的睡、在想我的時候擁有我,這樣的寶寶幸福長大,不也是我們父母所期望的嗎?

「在對的時候堅持,以愛優先。」是我對於這兩個問題獲得的新方向。
希望給跟我一樣的新手爸媽們有不同的解答。
對於帶寶寶,大家都是第一次,寶寶也是剛來到這個世界,我們都在互相學習,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我想……既然生下了孩子,我們一定會想用盡全心全力愛護他,給他幸福的快樂童年,不要只聽信一方的話,多方參考,找到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案,就是好方法。如同配方奶,沒有什麼配方奶是最好的,只要寶寶適合吃了沒有問題就是好的!

以上,共勉之。

 

寫在福寶出生一個月又三天。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